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青春当奋斗 筑梦在一线

2020-05-19 15:02:00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实际行动践行奋斗誓言,用奋斗筑就青春的底色,让青春在岗位绽放,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筑梦者。

  无奋斗不青春

  “治峰,麻烦给我讲解一下电器元件工作原理,我想试着组装。”配电室内,只见青工吴泰莹手拿的笔记本上已被红色圆圈、黄色横线、绿色方框标注满,他一边听着师傅毋治峰的细心讲解,一边认真修改红色标注的地方,时不时还看看桌面上放置的电器元件线路图,师傅耐心将理论与实操结合进行讲解,直到小吴听明白了才离开。这时小吴一边仔细琢磨师傅的话,将笔记标注的内容进行核对,一边着手进行元件组装。

  作为一名95后,他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入职半年,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加热炉检修期间,他独自一人完成了多项电气元件拆除与安装,为提前完成检修任务赢得时间。他不仅在专业上兢兢业业,也多次参加分厂的各类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用绘画作品表达对战“疫”英雄和一线劳动者的赞美,时刻彰显着奋斗是最美的青春写照。

  无梦想不青春

  “加热炉出钢温度符合工艺要求,精轧除磷压力正常,过钢量6个小时完成指标,换辊影响1个小时……”调度会上,见习技术员孟杨立对上一班工艺检查内容进行通报。

  科班出身的他,百米轧线成为他逐梦的舞台,“日清日结、日清日高”是他坚持的工作准则。每天除了检查现场工艺制度执行情况,还根据生产实际需求及时修订工艺制度,完善各类台账,坚持做好工作总结。这不,他又在现场一边检查一边记录检查结果。

  “小孟,你是高材生还用这么刻苦勤奋?”操作工老张见他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地在轧机旁进行检查,问道。他擦擦脸颊的汗水,笑着说:“虽然学的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但纸上谈兵可不行,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我还得跟着老师傅们认真学习。”说着走进了加热炉值班室……作为一名95后轧线“新兵”,工作中他放低姿态,认真向师傅们请教,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扮演着追梦人与圆梦人的双重角色。

  无担当不青春

  轧线上,一片繁忙的检修景象,远远看见一个操作工正在进行生产前检查工作,只见他拿着手电筒,时而俯身检查轧机,时而侧身检查活套及导卫安装情况……直到轧线顺利过钢,才走进值班室狼吞虎咽吃几口早已坨在一起的面条,大口喝下几口水后,他又走进现场继续进行生产监护……他就是轧钢丙班见习工长薛小刚。

  实干担当是领导和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从调度员转为轧钢见习工长那段时间,他也迷茫和彷徨过,自己所在班组技术指标排名靠后,生产中小故障不断,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他调整好心态,一心扑在设备和生产上,认真学习工艺知识,1个月内各项指标均有所提升,他用勤奋上进,和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印证青年可堪当大任。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态,青年一代的他们扎根一线,紧握生产接力棒,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书写追梦、奋斗、担当的青春故事;在企业发展中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使青春在一线岗位上精彩绽放。(杨妮 高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