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2020-04-23 11:19:00

  进陕钢龙钢公司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如果去问那群朝气蓬勃年轻人,青春是什么?。他们大概会扯着嗓子大声告诉你:“青春就是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用奋斗诠释青春最美的色彩,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踏踏实实践行的。

  好成绩是干出来的

  2012年,刚满26岁的高仲毅在一次与同行技术交流中,看到自己的企业与其他钢厂的差距时,心里就种下“科技强企”的种子。为了提升工作本领,他除了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外,利用工作间隙、假期,通过网络、专业书籍,全身心投入炼钢前沿技术和行业先进理论的学习中。作为电气自动化技术总负责人,他自主完成了“三冲量双模型钢坯精准切割系统技术”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经过陕西省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鉴定,其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了公司在此奖项的新突破。

  为了节约成本,他主动挑起“定重切割系统开发攻关小组”技术总负责的重担,在炼钢3#连铸机率先成功投运,并在其他4座连铸机推广应用。该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和控制精度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投运后,每年可直接创效1000余万元。近年来,他组织或参与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先后荣获陕钢集团“劳模模范”、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等荣誉称号。

  零返工,是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安建,现任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作业区维修组长、技师。在炼钢厂,转炉维修钳焊工,绝对算得上工作条件最艰苦的维修工。2019年,要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设备的完好率必须保持在98%以上。为解决烟罩焊接完焊缝开裂难题,他对比国内外资料,借鉴其他焊接技艺,凭借多年经验,自己总结了一套“烟罩焊接工艺”,使焊缝因开裂而导致检修频次降低60%以上,大幅度降低人员劳动强度。今年年初,他接到在炉内焊接烟罩的任务,由于作业环境复杂,他一只手固定住身体,另一只手举着焊把进行焊接。为了保证焊接质量,站了足足3个小时!焊好以后,当人从炉口爬出来时,他的腿脚已经发麻,脸上也只剩下口罩部位还有点白色……工作10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钢协“首钢杯”焊工组第27名,“龙钢工匠”、陕西省技术能手、韩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对工作的态度,正如他说的一样:“焊接时的每一道焊缝就像做人需要走的每一步路,既要沉稳又要认真,必须焊好。”零返工,是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让青春无悔燃烧

  姚永青,现任龙钢公司炼钢厂6#炉丁班炉长。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在炉火中冶炼青春,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龙钢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炼钢新区班产突破18炉的第一人、低磷高碳操作第一人。

  在环境艰苦的转炉,他勤学好问,为了练就真本领,他一炉一炉地盯,根据钢水颜色判断温度,时间长了,眼睛又疼又肿,脸颊、颈部也被烤得通红。作为炉长和区域“青年创效小组”组长,他带领班组人员积极学习先进降本经验,优化炼钢操作方法,探索总结出“124操作法”,通过抓操作、抓过程控制,确保钢水合格率达到100%;通过实施出钢温度倒推法,以提高氩后温度达标率为切入点,使出钢温度降低7℃,为连铸高效生产打下基础;通过开展终点双命中率攻关,有效降低了冶炼周期,使终点双命中率从78%提到85%以上,为转炉持续高效稳定低耗运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经验。正是经过不断地淬炼,他在第六届“陕钢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炼钢工第一名,被陕西省机冶建授予“技术状元”称号。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有着不同的色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信心满满、倍感振奋,在企业“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目标指引下,定将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把自己奋力冶炼成为一块好钢。(薛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