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深耕轧制一线的“数控达人”
——记首钢劳动模范、首自信公司自动化研究所赵强

2020-06-22 10:13:00

  不惑之年的赵强,现任首自信公司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机室技术总监。凭着一腔热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多年如一日,奋勇攀登技术巅峰,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曾获得首自信技术专家、技术带头人,首自信“创新之星”,首钢劳动模范称号等多项殊荣;研发成果分获首钢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

  赵强作为一名计算机技术专业人员,积极投身到了首钢转型发展的创新实践中,深耕轧制一线,成功主持并开发了智能天车调度系统、车辆识别系统、车辆防撞系统等一系列智能仓储软件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控达人”。

  智能仓储产业是首自信公司“十三五”期间工业智能化板块里重点业务项目,执行“开发+实施”分离的实施路线,实施的首钢内部、外部项目为抓手和依托,完善现有产品功能,进一步做精做强核心产品构件,不断提高交付能力和交付效率。首自信公司利用股份公司一冷轧智能工厂建设为契机,建立了一支技术全面、作风过硬、敢打硬仗的专业化智能仓储研发团队。赵强作为首自信方面的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在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技术能力,为提升首钢工业智能化智能仓储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首自信公司成功中标京唐高强镀锌原料库成品库、酸洗线原料库、热基镀锌成品库等5个智能仓储项目。这些项目系统复杂,涉及到计算机、自动化、机械等多个专业,调试难度大,仅一个智能库就需要调试6—9个月的周期。面对压力,赵强带领技术团队克服了人员少、工作量大、技术难关多等困难,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探索和钻研。他和团队成员每天都废寝忘食忙碌到深夜,周末、节假日也经常能看到他们调试系统的身影。赵强深知自己肩负重任,在工作上始终兢兢业业,注重细节、恪尽职守,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队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最终自主完成的智能仓储系统可满足库区5条生产线同时生产的钢卷下线入库、上线出库和装车出库的天车无人化作业,对库区内的危险区域可以自动识别及避让。

  在加快推进迁钢、京唐两个实施基地建设,强化项目跟踪与实施交付能力,抓住各钢铁基地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造样板示范工程的同时,项目组快速向国内市场推广,重点跟踪市场动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满足客户需求。赵强主持开发的车辆识别系统走出首钢集团,先后在山东莱钢、马钢冷轧轧后库智能仓储项目中成功中标3套,拓展了外部市场。车辆识别系统竞争对比优势明显,参与竞争的国内同类企业目前尚不掌握该项技术。

  现代轧制过程控制具有多变量、强耦合、深度非线性和快速性等特点,控制精度要求高,响应速度要求快。首钢在迁钢和京唐等基地引进了5条热轧带钢生产线,这些产线均是由国外大型自动化公司提供。赵强消化吸收这些产线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热轧项目组成员一起开发了具有首钢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连轧控制系统和中厚板二级控制系统,并在首秦3500毫米产线搬迁到京唐的项目中,将自主开发的中厚板二级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轧钢生产过程中,填补了首钢空白。

  京唐4300产线目前正在实施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保证了该产线的稳定性,以及技术的先进性。

  这些技术创新在工程实践中被不断应用和推广,赵强带领团队在2019年获得1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这一年,“首钢股份公司一冷轧磨辊间智能化系统研究与应用”获得了首钢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种半龙门吊全自动作业方法”专利受理;首自信科研项目“多层堆垛物料的天车调度决策系统”顺利完成项目开发,并在专业汇报中获得好评。

  赵强在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科研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同时,还积极承担团队建设,更好发挥项目团队传、帮、带的作用,前后培养出多名在智能天车领域数学模型开发、数理模型算法分析和项目管理方面具有相当水平,能够独立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的优秀科研骨干和业务骨干,分别获得首钢先进集体、“首自信之星”、首自信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荣誉面前,赵强没有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精力、更加干练的作风投入到技术攻关中,不断创出新的业绩。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