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炉火锤炼出的铁前“尖刀”

2020-07-22 09:41:00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为了打磨好高炉管理这把尖刀利刃,他在高炉上一干就是15年。在这15年里,为了能够轻松驾驭高炉,他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外家功夫”,更是把“内功”修炼到了一定高度。他常说:“只有达到内外双修高层境界,才能牢牢把控高炉,创造更高的效益。”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2#高炉副炉长孙世彪。

  勤学苦练,从基层走出来的优秀管理者。

  孙世彪学校毕业后,便来到了炼铁高炉,成为一名炉前工。工作中,他勤学好问,善于总结,不到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炉前专业操作技术。由于表现出色,被破格提拔为炉前班长。作为一名班长,他深知肩上的重担,每天早早到岗,认真查看上一班生产运行情况和重点防控点,班前会逐一进行安排,班中逐项检查落实,班后认真分析总结。同年他所在班组被评为分厂优秀班组,个人也荣获了优秀班组长称号。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不仅收获了多项荣誉称号,而且也顺利成长为一名高炉副炉长。

  “这些记录比任何书籍都有价值,它们记录了我学习成长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了高炉这十几年来的喜怒哀乐,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和见证者。”看着满满两大皮箱的学习笔记本,孙世彪这样讲道。

  迎难而上,工作中能啃硬骨头的带头人。

  20196月,在2#高炉更换风口中套检修现场,当炉前工拆卸完小套后,发现中套被熔渣铁牢牢粘住,根本拆卸不下来,一时间大家都不知所措。孙世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果断提出用氧气吹烧,但此项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经验,否则容易烧坏风口大套表面。说完这话,大家刚刚被激起的工作热情,就像被泼了一盆凉水一样。这时,只见孙世彪头戴安全帽,半侧着身子,手戴一双厚厚的棉布手套,双手紧握氧气管,吹烧着火红的焦炭和套面接触部位。60分钟的艰苦鏖战,纵然溅起的火花和炙热的高温结伴扑面而来,他也丝毫没有畏惧和退缩。硬是将风口套撕开了一条裂口……这边的风口烧套刚刚结束,他又接到了煤气总管清理积灰的任务。来不及休息,给旁边工友叮嘱完安全注意事项和更换操作要点后,就匆匆赶往清理煤气管道积灰现场。

  传帮带管,用人格魅力打造铁血团队。

  “谁能干就让谁干!”这也是他经常对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为了能够将团队打造成一支攻坚克难的铁血队伍,他将团队中各级管理人员的弱项和短板一一罗列出来,并亲自担任师傅,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逐一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方法提升班组长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团队每一名班组长都能成为高炉外围组织和高炉操作的行家里手。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高炉各项关键指标,他连续几个月不休假,吃住在高炉,严控原燃料入炉、外围生产保障以及设备、安全环保管控等重要环节,直至高炉逐渐步入高效生产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今年2#高炉各项指标不断实现突破。3月份,高炉利用系数更是创造了单座高炉历史最高纪录。

  “没有什么事是他解决不了的,跟着他干准没错。”工友们对孙世彪这样评价,还风趣戏称他为“超人奥特曼”。面对成绩,孙世彪却这样说:“一个人强不能算强,只有把团队建设得强大,才能扛得住更猛烈的暴风骤雨。”

  这就是孙世彪,他把自己辛勤的汗水,挥洒在熊熊燃烧的高炉旁;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奉献给了钢铁,相信在企业奋斗“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的征程上,他必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披荆斩棘,再立新功!(侯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