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退伍多年 他们本色依旧

2020-07-31 10:59:00

  在热火朝天的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转变了角色,但是军人坚毅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却一刻也未曾丢弃,虽然退伍多年,但他们本色依旧。

  油污的工装下,难掩军人的英勇气质。

  冯涛是炼钢厂连铸新区维修班一名焊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因为身份的特殊,在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脏活累活抢着干,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连铸新区主要依靠设备,为了保证顺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维修工必须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冯涛主要负责振动装置的设备维修、维护,每次检修,总能在二冷室振动装置处看到冯涛的身影。恰逢6#连铸机检修,只见冯涛双脚站在铁架子上,一手握着焊枪,一手举着面罩,弯着腰、屈着腿焊接结晶器水管。他的脸庞在闪烁的焊花中忽明忽暗,汗水顺着油污的脸庞滑下,但是他的眼睛始终紧紧盯住设备,毫不放松。这样的场景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时间在流逝,不变是他的军人作风和钢铁气质。

  飞溅的钢花中,他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2003年,22岁的冯彦龙退伍后来到炼钢一线,成为一名中包工,从此,他的青春便和火热的钢铁紧紧捆绑在一起。

  他告诉自己:“必须要干出点样子,要让自己成为锋利的尖刀。”终于,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他成为了5#连铸机甲班班长。连铸岗位最难熬的是热,在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的“火焰山”面前,酷热、口渴无时不在,夏天再热都得头戴厚重的安全帽,穿着特制的白色阻燃服和厚实的靴子,有时汗流得眼睛都睁不开。在线清喷咀、清冷钢、处理生产事故等,他总是冲锋在前,一坚守就是十几年。

  复杂的环境中,守护安全成为他的使命。

  1994年退役后,王建勤带着青春的懵懂和热情进入龙钢公司,开始了自己的钢铁之旅。如今,年近50的王建勤是炼钢厂精整区域的一名安全员。多年来,他始终将在部队的良好作风保持下来,随着精益安全工作的不断推进,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起来,对班组的精益安全严格把关。

  精整热送线不论检修或是抢修,他总会深入检修现场监护检修安全,确保检修各项作业活动安全可靠。热送线上的温度直逼一百多度,在线抢修的他从未退却一步,由于精整人员紧张,他主动参与抢检修,在线换辊子、换轴承、清积渣……不论是几分钟或是几个小时,只要故障没有处理好,他就和员工们坚守在一起,直到一切顺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精整区域各项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完成,精益安全工作更是成为作业区的标杆。(郭冰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