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压力变为动力 实干成就梦想
——记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空压班

2020-05-15 16:01:00

  在司马故里、黄河沿岸的十里钢城,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组,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把空气加压后再输送出去,以优质、足量、低成本的压缩空气保证企业气动设备用气之需。肩负这份责任的班组就是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空压班,一个积极践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事”文化的优秀团队。

  工作这样干——争分夺秒创效益

  空气压缩机是空压班的主要设备,因为运行功率大,所以电耗是空气压缩机的重要成本参数,也是空压班日常工作中的重点控制指标。“降低电耗的重要方法就是让空气压缩机空载运行,负载运行时电流110A,空载运行时电流30-40A,因此空载运行的电耗仅为负载运行时的三分之一。空载10分钟,节约100元。”班长雷彬为大家讲解了降低电耗的原理和方法。

  为了在保障压缩空气管网压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空气压缩机空载运行时间,他们从精细操作入手,严控运行参数;在精心维护方面下功夫,确保点检润滑到位;在精准控制上想办法,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管网压力实时监控——管网压力达到额定压力范围后,立即执行空载操作,争分夺秒降低电耗,创造效益。

  检修不畏难——一专多能显身手

  空气压缩机检修时涉及的项目较多,专业维修人员紧张,无法承担所有的检修项目,空压班的运行工们主动请缨,承担了滤网更换任务。在班长带领下,青工薛鹏和云千鹏戴好防尘口罩,打开人孔钢丝网门,猫腰进去,狭小的空间灰尘弥漫、闷热难当,他们密切协作,一人扶着滤网,一人拆卸螺丝。机器外还有另外两名工友配合他们,不断地将旧滤网传出去,将新滤网递进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汗水早已湿透了工装,为了尽可能缩短作业时间,他们一鼓作气完成了36个滤网的更换任务,为后续检修项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学习无止境——随时随地是课堂

  随着岗位智能化改造的推进,空压班全体员工的学习劲头也越来越足,班组集中学习、工余时间自学、通勤车上见缝插针学……“人人是老师、处处是课堂”的浓郁学习氛围已经形成。为了提升学习效果,采取了现场技术比武、班中随机提问、线上定期分享等不同形式,力促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加油、充电”的良好局面。对于基础薄弱、学习进度慢的工友,班组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结成学习帮扶对子,以优带差,共同进步,确保不让一个工友掉队。

  “将压力变为动力,用实干成就梦想。”是空压班的班组誓言,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这样的信念激励着他们脚踏实地、负重前行,向着“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砥砺奋进。(贾育红 吴晓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