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一线老工人的匠心创造

2020-07-16 10:26:00

   中冶宝钢梅山基地检修工人戴昇有,木匠出身,他干活始终保存精酿细造的匠心,尽管他今年56岁了,但依然壮志不减,检修之余还是最喜欢研究制作。他个人拥有十几项“五小”发明创造成果,其中一项专利成果,是一线班组创新创造的先锋代表,深受同事们喜爱,一线人员尊称他为“老工匠”。

  与生俱来的匠心

  “老工匠”戴昇有的匠心,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天分,熟悉他的人都说,他从小就喜欢钉钉锤锤一些小东西,找个木条砍一砍、锯一锯、订做一个小凳子或小盒子,乐此不疲。初中毕业后,家人见他喜欢这些动手做这些,就让他拜师学木工,他很快便将木工基本功掌握熟练,做得拿手好家具,享誉寸镇,人送外号“小鲁班”。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手工木匠渐渐淡出历史舞台,戴昇有改学焊工,电弧焊、氩弧焊、气保焊、热切割等焊接方法全都熟练。并且从事玻璃窑炉焊接多年。

  进入新世纪,戴昇有曾两次跟随中国建筑队赴俄罗斯从事钢结构焊接与制作。回归家乡南京后,他加入中冶宝钢梅山基地兼做钳工和焊工。也许是家乡的热土激发了他的创造灵感和热情,他的发明创造迎来了第二个高峰。每年都能根据现场实际需求,研究创造出新的成果,以不服输的年轻态为团队解决施工难题,提高效率,为企业降本增效,赢得领导和同事一致赞扬。

  匠心智造的成果

  善于观察和总结,是一个人进步的起点。戴昇有就是这样,入职中冶宝钢十年,他的创新创造都是从观察中获得灵感。电缆剥线对电仪作业人员来说十分常见,但戴昇有发现使用美工刀剥粗电缆比较费力,并且存有安全风险,稍不小心就会划伤手,他便上网搜索各类剥皮工具,参考研究,自行画图设计,研制出可固定与可手持两种电缆剥线器,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广泛用于现场缆线剥皮作业,剥皮速度提升10倍以上。

  在制作仪表设备防雨罩防护罩过程中,戴昇有发现厚板材折弯比较困难,他便研究改造弯板机,并设计脚踩踏板,轻松实现2-6毫米厚度钢板90度折弯,省却钢板切割焊接程序。他以市场上手动弯管器为模型,查阅网上资料,还自行研制一台弯管器,延长立杆长度,方便不同直径管子弯管操作,并增加底座支撑,利于固定,能够实现直径2-5厘米管子轻松折弯,应用效果远远超越市面上的弯管机。他还根据输料系统挡料皮开孔难题,发明一台手压式皮带开孔机,能够实现不同厚度皮带轻松开孔。还有制作了电缆桥架电缆铺设钩、加长版疏通钻头等十余项“五小”成果,应用十分广泛。

  2017年,戴昇有根据烧结厂生石灰钢带料位计频繁碰撞和卡顿现象,他认真研究,想法设法改进,通过实验摸索,用钢丝绳延长延长钢带,有效避免重锤上升时与洞口碰撞故障,避免卡顿。“一种钢带料位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永不言败的探索

  戴昇有所有的创造都是源于实际应用,但并不是每次创新都是一次成功,有时需要反复实验才能实现最佳效果,他从不气馁,一次试验不成功,他再次摸索。有人问他:“你这么大年纪,不好好歇歇,这么操劳干什么呢?”戴昇有回答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通过实践,实现所追求的梦想,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我觉得很值得,并不感到辛苦。”

  戴昇有的执着和乐观感染了许多同事,他身边的年轻人也乐意向他讨教,如今,这位一线老工人的追随者越来越多。(陈兴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