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凌晨的钢城,不一样的“光”

2020-08-11 09:25:00

  又是一个凌晨,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有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钢铁工人,他们以进取的精神、奋斗的姿态、奔跑的速度,坚守岗位默默奋斗,描绘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美丽画卷,唱响了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最美赞歌。下面请跟随笔者一起探索不一样的“光”。

  凌晨的炉前,这里有努力拼搏之“光”。

  三伏天,即使在深夜,厂房里也是闷热,转炉作业区6#炉丁班炉长姚永青,正忙着查看当班炉衬测厚、渣料配比、碱度是否达到要求,若炉衬状况差、碱度低,他便立即调整,以保证技术条件受控,使炉衬安全持续稳定高效。转炉平台温度有50多摄氏度,而转炉旁温度可达70摄氏度。为了确保生产顺行,他一炉一炉地盯,通过钢水颜色来判断温度,一炉钢水二十分钟,他就每隔二十分钟,跑到炉前查看,衣服被汗水浸湿又被热浪烘干,但他从未退缩过。

  除此之外,他带领班组人员积极学习先进的降本经验,优化炼钢操作方法,探索总结出了“124”操作法,确保钢水合格率达到100%;通过实施出钢温度倒推法,使出钢温度降低了约7摄氏度,为连铸工序高效生产打下基础。因工作出色,他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

  凌晨的连铸,这里有勇往直前之“光”。

  凌晨,在5#连铸机,甲班班长冯彦龙正忙碌着清喷咀,二冷室内温度高得让人窒息,可他却没有退缩,30分钟后,处理完故障的他满头大汗地从二冷室走出来,衣服已经浸湿了一半,他来不及说话,又急忙跑去台下,检查辊道、推钢系统……

  工作多年的他从未出过差错,就是依靠他一丝不苟,不放松警惕,认真指导监督,5#连铸机台上台下,来回距离不到1千米,一个夜班下来,台上台下他竟奔走了二十几个来回。在线清喷咀、清冷钢、处理生产事故等,他消瘦的身子在连铸平台忙碌着,仿佛不知道疲惫似的,让工友们肃然起敬。每当谈及他,职工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他也多次荣获龙钢公司、炼钢厂优秀班长。

  凌晨的天车,这里有不负韶华之“光”。

  凌晨,天车运行(新区)天车工梁海霞正在检查天车安全装置是否牢靠,对天车的制动器、钢丝绳卷扬系统以及限位装置进行检查调整,检查钢丝绳是否完好,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螺丝也不放过。

  切割跨下方不到10米就是刚刚生产出的红钢坯,温度高达600多摄氏度,天车上一股股热浪迎面扑来,天车跨道、护栏都散发着让人难以承受的热量。只见她一手掩着脸,一手扶着烧烫的防护栏杆,认真观察着设备的每一个细节。上过天车的人都知道,从0米到47米平台,光楼梯台阶就有近150阶,就算什么东西也不拿,到顶后都会让人大喘气。设备点检、隐患排查、清理卫生等,每一项作业活动都需要来回奔波、精心对待。为了使员工更好、更快地操作天车,她总结出一套“眼看要准、停车要稳、起落匀速、手脚到位”的天车操作方法,做到了16年来操作零事故,此技术在全厂范围被推广。因工作认真踏实,她被评为龙钢公司唯一一个女劳模。(解茜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