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参与”变“主导” 创效上“发条”
——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实施降本增效侧记

2020-09-29 08:51:00

  本报通讯员 王研

  风险与机遇并存的2020年,来自市场的挑战一个接一个。是固守成规、原地坚守,还是主动适应、迎接挑战?8个月来,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创新思维,以“接单能力、制造能力、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在这份考卷上写出了答案。
  1月~8月份,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单位毛利较去年同期增加84元/吨,累计变动加工成本同比降低72元/吨。在充分对标的基础上,该厂由“生产主体”向“经营主体”转变,以产线为核算单元模拟市场经营,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自采,采出优质低价
  “1月~8月份,备件计划申报费用为1473.35万元,吨钢费用为12.23元,同比分别降低48.06%和37.88%。”9月10日,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设备科科长李树丰说起今年初以来的备件支出管控成效颇为自豪。在承担盈利能力提升责任的同时,该厂更充分行使经营主体的权利,在现有流程不变的前提下,由采购活动的“参与者”变为了“主导者”。
  对标,让该厂对差距和改进潜力的认知越来越明确。虚心求教,是为了广纳百言,最终融汇成国企体制下创新探索的全新模式。
  采购价格和渠道关系着每个备件能否以最高的性价比装备到产线上,并最终反映到企业的盈利能力上来。该厂设备科牵头负责此项工作,根据对标结果和详细的调查结论梳理出供应商清单,并报给河钢唐钢设备机动部。与专业部室协同之下的主动筛选,确保了备件采购的“物美价廉”。同时,进口备件国产化的步伐也日益加快。镀锌线退火炉点火模块和火焰检测器,罩退产线的液压脚和煤气切断阀,都从原装进口改为了国产替代。高达62%~84%的价格降幅,让该厂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在辅料采购环节中,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也采取了多种措施。以日常消耗“大头”锌铝镁锭为例,今年该厂新引入3家供应商进行招标采购,打破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后,招标加工费直线下降了39%,仅6月份以来就降低采购费用50多万元。抑制剂、酸洗钝化剂等辅料也纷纷加入降价“大军”。竞争机制提高了供应商的门槛,使产品优质低价成为可能。
  降本,降出更优指标
  貌似“老生常谈”的降本,在今年被提上了新高度。市场形势严峻,费用能否控制得好,已经不是盈利多少的问题,而是触及到了企业生存的底线。
  转变思维模式后,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将以前在成本方面关注较少的细节纳入了考核范围,不但生产经营费用大幅降低,还收获了工艺指标的优化升级。前8个月,该厂标准成本符合率达93.76%,较2019年升高11.51%。与此同时,该厂废乳化液排放量减少了80%,含酸废水、含碱废水每月分别较今年初减排3800吨和4000吨,后工序的环保处理压力也减小了。
  酸轧作业区作业长郭世忠对此深有感触。以前,该厂各条产线产生的不同种类的废油、废水等,由河钢唐钢能源科技分公司集中处置后,费用会均摊到作业区头上。吃着“大锅饭”的作业区自然没有下大力气减排的动力。而现在,厂里对环保指标重新量化、分类,排放物处理费都要自掏腰包。这样一来,该厂优化环保指标的动力一下就上来了,郭世忠带领技术员协同设备科和河钢唐钢能源环保部、能源科技分公司协同攻关,很快就琢磨出了“大招”——优化乳化液系统,提高磁过滤吸附杂质能力。
  加长废乳化液静置时间,使水和污泥彻底分离,每月节省处理费用22万余元;提升轧机乳化液地下室设备精度,治理室外排烟风机蜗牛壳破损,每月减少含油废水400吨。一剂剂“猛药”下来,该厂依靠技术和管理手段,实现了环保全流程再造和产线高效经济运行。
  营销,销出毛利最大
  9月7日,河钢唐钢卷板事业部营销服务中心质量代表肖伟拿着2块剪切好的锌铝镁样板拍照。“一定要用单反相机拍,让客户看清产品质量情况。”肖伟说,这是给一家新客户准备的产品资料。
  今年初以来,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依托产销研用一体化机制的优势,积极开拓高创效产品市场。这其中,“效益引领”的核心思想,迸发出了巨大的潜能。对客户需求的重视,对产品创效能力的关注,让该厂工作人员 的思路越拓越宽。
  求变带来了创新。
  首先改变的是营销模式。该厂协同河钢唐钢卷板事业部营销单元和市场部等相关人员,建立了“冷轧合同、效益测算、经营分析”微信群,实行每单一议,引导营销人员由“任务型”向“效益型”营销模式转变。
  在自我施压之下,由参与者变为主导者的生产厂,握紧了合同评审的主动权。在“生产、技术评审”可控的状态下,从根本上杜绝了市场行情上行时订单结转造成的效益流失等情况的发生。而主动担责的经营团队延伸管理触手,以毛利最大化为原则指导接单“效益评审”,通过灵活的营销策略,确保了每笔订单的边际效益和售价提升。8月份,该厂高创效锌铝镁产品国内订单首次破万吨。
  主动拥抱前沿市场,从另一个维度拓展了产品推广的边界。8月份的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上,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涂镀资深专家弓俊杰带领的技术团队联合营销、研发单元,与7家光伏行业制造商合作参展。从制作产品手册和展板,到策划参展具体方案,再到与客户沟通产品性能和项目应用,该厂都深度参与,主导谋划。
  精准出击、直面客户,仅1个月时间就有了成效,络绎不绝的咨询电话和信息“轰炸”,让弓俊杰和肖伟他们对接下来锌铝镁产品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充满了信心。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9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