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钢水质量“过五关”,转炉车间这样管

2020-09-30 16:40:00

  9月份是全国“质量月”活动,汉中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汉钢公司成功举行,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根据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牢固树立全员质量意识,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转炉车间从以下五个工序严格把关,确保炼钢厂质量目标的完成。

  铁水条件过关是确保钢水质量合格的先决条件

  转炉脱磷能力可以达到80-90%,但脱硫能力只能达到30%左右,因此铁水硫高对转炉操作影响比较大,一旦倒炉硫偏高,处理将会很困难,造成硫废品的可能性很大。硫高还会造成转炉炉衬侵蚀严重,影响转炉炉况的安全运行。在生产组织过程中,转炉车间和生产科实时沟通,一是将高硫铁水兑入混铁炉进行混装以降低硫含量,并且可以均衡温度及其他成份。二是对铁水S﹥0.070%的罐次,由于转炉脱硫能力有限,生产科及时与炼铁联系进行铸铁,杜绝高硫铁水入炉,从源头控制硫废品的产生。三是严把废钢关,将高硫废钢分类堆放,避免与高硫铁水同时入炉。优质的铁水给转炉创造了先决条件,为冶炼出合格钢水提供保障。

  石灰质量过关是确保钢水质量合格的前提条件

  石灰是转炉炼钢主要的造渣溶剂,具有脱P、脱 S能力,也是用量最多的造渣材料,其质量好坏对冶炼工艺操作及生产成本等有着重要影响。在转炉炼钢快速吹炼节奏中,要求石灰中有效CaO高,而SiO2和S含量要低,并且块度适宜、生(过)烧率低、活性度高、含粉率低等特性,以保证快速成渣。在炼钢生产中,每天对入炉的石灰成分进行公布,保证炼钢关键岗位及管理人员第一时间了解石灰的化学成份,对石灰指标较差的批次及时联系技术科,确保满足生产需求。高质量的石灰同时可以缩短冶炼时间、提高炉龄、降低原材料单耗,从而可以提高钢的质量和产量、降低成本、稳定转炉操作,为生产顺行创造良好条件。

  工艺技术过关是确保钢水质量合格的必要条件

  各班组每月根据本班组情况制定班组的指标对标目标,车间每天对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公布,要求关键岗位每天关注自己工艺指标的排名,以指标最好的班组为标杆对象,以不服输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工艺技术,不断挑战,不断超越,使班组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通过对标找差距、找方法、找技术,全面提高本班组整体操作水平,使班组指标不断提升。

  人员素质过关是确保钢水质量合格的充分条件

  加强重点岗位工艺知识培训以及加强班组建设,保证班组内部同心协力。转炉车间利用每周车间例会,将本周操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将改进方法及要点通过培训共享给另外三个班组,并将摘要记录张贴在学习室白板上,以便各班组执行。在班组建设上,强调每一炉钢的炼成是需要班组全体人员分工合理同心协力完成的,每个人都与钢水质量息息相关。要求炉长加强班组管理,规范内部信息沟通,杜绝因信息传递不畅造成的成分下线。车间组织关键岗位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学习和技术比武活动,不断提高操作工的技术水平。

  质量事故回头关是确保钢水质量合格的有一条件

  转炉车间自“质量月”活动开展以来,积极开展“回头望”活动。将2020年以来发生的下线以及产生的废品进行分类汇总,认真学习产生的原因以及制定措施,利用班前会组织学习,并根据近期生产特点,重点强调可能会发生的质量事故,以及相关的预防措施,避免类似质量事故的发生。每一位炼钢工都炼过废品,正视自己的错误,知道自己的不足,了解他人的优缺点,取长补短,制定防御性措施,不要在相同的地方跌倒两次,是开展“回头望”的目的。(刘超 杨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