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齐抓共管构建安全维检
——水钢维检中心实施安全能力提升工作纪实

2020-10-13 08:53:00

  本报通讯员 冷光亚

  今年初以来,首钢集团水钢维检中心以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为指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全方位查改问题隐患,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坚决消除管理盲区,全力提升安全能力水平。1月~9月份,该中心人身伤害事故为零,问责问效评分与2019年月平均分相比提高2.59分。
  多管齐下 联动查改
  水钢维检中心组织各职能科室及车间对照水钢安全生产问责问效积分制管理制度、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等要求,从专业角度查找安全管理短板,制订整改措施并逐级落实负责人,达到“整改一类问题、提升一类管理”的效果。
  为真正做到安全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该中心主攻“一岗双责(管生产也要管安全)”中人、物、环、管(人是职工,物是设备,环是环境,管是管理)各个薄弱环节,组织各车间开展“齐抓共管”安全专题会”,总结推广安全工作亮点,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重心。9月8日,水钢安全总监张毅参加材检车间“齐抓共管”安全专题会,充分肯定安全工作,水钢安全环保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多次到烧检、钢检车间参加“齐抓共管”专题会,指导安全工作。
  技术攻关 破解难题
  “我们通过技术攻关,持续加强参数调整操作,提升恢复设备功能,降低电抗器本体与控制柜内温度,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与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日前,材检车间电工一班班长王明忠在向前来调研的领导汇报时信心十足。
  二棒粗轧4号机原工厂设计将交流进线侧电抗器安装在控制柜内,在电机运行过程中电抗器发热,表面温度达到75摄氏度以上,由于控制柜内空间狭小,电抗器产生的热量导致柜内可控硅运行温度过高,严重时易发生可控硅烧损故障,影响正常生产。该车间利用精轧改交流传动系统11号机下线的大容量电抗器,将电抗器移到控制柜外安装。这样一来,电抗器的发热量不再影响控制柜,从而保证了控制柜内其余元器件的正常运行。
  该车间还针对中轧7号、8号机原控制系统采用原6RA70原装装置容量偏小、可控硅散热困难,控制系统故障频繁的问题,利用下线的6RA80装置控制柜,将其安装到7号机和8号机上,并组织骨干员工进行调试,大大提高了7号机和8号机的稳定性。
  在鼓励员工技术攻关解决问题的同时,水钢维检中心还将继续通过技能培训、“师带徒”、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温故知新 务实培训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为使安全培训达到预期效果,水钢维检中心用员工身边的事故作为案例开展全员安全务实培训,引导员工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检修技能。
  该中心拟定年度培训计划,按照计划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学用安规、知行合一”等活动。近日,该中心党委书记吴永康组织103名党员进行了安全党课教育。该中心主任王林在每月的安委会上提醒大家,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今年初以来,该中心各车间利用早会、交接班和安全会等,组织学习案例分析材料,让每一名干部员工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岗位风险和应急处置情况进行反思讨论,吸取事故事件教训,知道本岗位有什么风险,一旦出现风险应急处置措施是什么,增强员工超前预防意识,消除思想隐患和侥幸心理,确保员工在岗检修安全。与此同时,该中心还组织管理人员及班组职工开展车间级应急演练8次,通过“过筛式”演练,有效提升班组应急处置能力。截至9月底,该中心属24个班组,其中21个已完成了班组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任务,4个车间已实现班组安全标准化达标100%。截至9月底,水钢维检中心危险作业取证已通过504人,取证率高达80%。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1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