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用好“1+1”叠加模式,站稳设备管理“C位”

2020-10-14 09:49:00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与生产运行同步并行的原则,持续优化管理程序,不断夯实基础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切实巩固管理成效,有效发挥服务、指导、保障三重作用,在乘风破浪、追赶超越道路中,用好“1+1”叠加模式,站稳设备管理“C位”。

  “坚持+紧抓”,站稳设备提升脚跟。中心坚持开展设备周检查、周通报、周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设备定检定修,建立“科学维修、经济合理”模式,在维修资源整合、维修队伍管理上下工夫,全力消除设备隐患,降低设备故障率;坚持经济指标定期分析研判,实行倒推分解、严格控制,达到各项指标均优于同期,并递呈下降趋势。紧抓《设备管理提升方案》八项重点工作落实,逐步健全了点检管理体系,规范点检标准、润滑标准、维修技术标准的有效运行;着力整治了生产维修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结算工作环节和设备定修、检修申报、执行、验收等流程;拓展品牌固化目录,完成输送带品牌固化,形成全寿命周期管理,逐步提高备件质量,延长备件使用寿命;同时每月常态化开展设备管理提升工作评比活动,采取“罚末奖首”激励机制,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继而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培养+辐射”,站稳技能提升主阵地。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无疑是提升员工技能的一剂良药。该中心以保障电力系统顺行为主线,承办了公司级维修电工技术比武,通过为期2天的理论、实操比拼,选拔出了一批维修水平高、理论功底扎实的人才;每月公司各单位至少组织一次设备管理培训,中心适时开展特种设备管理等知识培训,强化各级设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并由参培人员向工段-车间-班组层层辐射;选取高级工程师,签订名师带徒协议,将老带新路子越走越宽;重视实战演习,开展公司级起重机械设备事故应急演练,参加和观摩人员达120余人,真正检验了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应急处置本领,提升了各级管理人员对特种设备日常操作重视程度,收效较好。

  “升级+交流”,站稳装备提升强引擎。随着公司机构改革以来,该中心切实发挥主体单位管理职责,持续强化高炉本体优化管理,协调完成了2#高炉开口机泥炮遥控改造,由原来的远程操作改为现场操作,提高了开口机的精准度和及时性;实施1#高炉102#风机震动改造,采集震动数据可在主控画面显示,直观监控风机运行震动数据,与设备人员点检形成“双保险”。在设备管理信息化发展进程中,中心多次组织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单位开展设备管理系统技术交流,研讨汉钢公司设备管理系统方案,深入分析优劣势,并向专业人士或有资历人员征求意见建议,为逐步完善设备管理系统方案及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决策依据。(陈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