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锁定高端 深耕品牌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提质创效攻关掠影

2020-11-25 08:35: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杨业璐
  今年初以来,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盯紧提质创效这一核心任务,紧跟市场变化开展靶向攻关,锁定高端需求深耕品牌建设,高端产品创效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
  10月份,该单位重点工程用螺纹钢产销量达到7150余吨;高端品种比达78.16%,环比提高26%,吨钢材创效220元;定制化生产耐低温、高强度角钢1.93万吨,高端品种比达43.63%,环比提升8.22%。
  靶向攻关促创效
  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该单位紧跟市场形势,优化生产组织,加大重点工程直供比例,从排产、生产、质量把关等各环节全程紧密跟踪,竭力提高吨钢效益和产品质量。
  10月8日13时,在该单位棒材作业区成品库区,已经跟班作业一上午的工艺质量工程师马越马不停蹄地赶到货位,检查新下线的400吨HRB500E高强抗震钢筋产品质量。
  “该批产品将用于某重点项目,这是继前期600吨优质产品实现供货后,客户再次追加的新订单。”马越介绍道。
  针对市场小规格高强螺纹钢较普通螺纹钢产品吨钢材增效220元以上的实际,该单位将小规格高强螺纹钢作为主打创效产品,每月排产量均在60%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
  为最大限度释放轧线效能,该单位依托产线实际,持续推进精益管理,针对制约效率提升的问题,上下联动定方案、定措施,开展靶向攻关,在市场旺期全力提升创效水平。
  在攻关过程中,该单位将改善一棒产线切分轧制指标作为效率提升的突破点,成立以工艺、设备、技术人员为主的专项攻关团队,协调解决工艺优化、设备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协同推进创效产品产量和指标同步提升。
  该单位一方面加大关键指标攻关力度,针对客户关注的负差控制问题,通过系统监控、实物检测等手段精准监测负差情况,实施冷剪剪后辊道改造、冷床对齐挡板改造等设备改善项目10余项,定尺精度偏差缩小至1厘米~2厘米,促进负差收得率提高0.2%;另一方面开展孔型优化试验、优化飞剪剪切长度等攻关课题,使螺纹钢综合成材率提高0.05%,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此外,该单位还狠抓料型控制,优化换孔型制度,将18架在线换轧机孔型改为线下换轧机孔型,更换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15分钟,班增产40吨,小规格高强螺纹钢作业率提高3.5%,保障了创效产品提质上量。
  攻克难题树品牌
  品牌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角钢作为河钢宣钢的“单打冠军”产品,广泛应用于乌东德水电站、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
  “今天夜班开始冶炼1000余吨GR50美标角钢,成分控制比较严格,必须实时关注铁水成分,为精准操作提供可靠依据。”10月15日晚21时,在该单位主控室二级信息管理系统旁,该单位角钢质量攻关团队主要成员、质量工程师董子帅一刻也不敢放松,目不转睛地盯着铁水分析结果。
  9月初,河钢宣钢销售系统在回访某战略客户的过程中,得知客户急需1000余吨12.5号、14号、16号3个规格的GR50美标角钢,将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津巴布韦。客户高度决定产品高度。基于这一思维,河钢宣钢销售系统果断拿下该订单。
  接到该任务后,该单位高度重视,立刻集结炼钢、连铸、型材产线的生产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重点工程用钢保供团队,定制专属生产方案和产品定尺优化方案,从冶炼成分、尺寸精度、产品包装等每一个细节进行优化完善,确保满足客户需求。
  在冶炼过程中,该单位针对GR50美标角钢较普通角钢磷、硫含量低,且成品锰含量要求严格的实际,严把转炉入炉物料关,优化扒渣工艺、转炉入炉炉料结构和化渣工艺等关键工艺控制,提高去磷、硫效果,保证成分达标;进一步优化废钢搭配,精准细节管控,保证成品锰100%达标。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品牌建设,紧盯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实施全流程闭环管控模式,以优质产品和个性化服务满足客户期待。”该单位技术质量科科长易华一再强调。
  据悉,1月~10月份,该单位客户满意率稳定在100%。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25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