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就是要创新”
记全国劳动模范、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维护部工控网络段段长邢岗

2020-11-30 10:19:00

  学习新知识 改变命运

  25年前,不到20岁的邢岗离开校园来到包钢。年轻的他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将繁琐的原理总结成文字,别人数年才能掌握的翻车机系统,半年不到就吃透了。记录翻车机原理的6个笔记本,被他翻得破破烂烂。他利用8年时间,完成电气自动化专业专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业,在而立之年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就是这样,邢岗靠学原理、查资料、“抠”图纸、“磨”师傅、“泡”现场,成为技术尖子。

  基层工人质朴、守纪律、能吃苦、能战斗、敢担当。这是邢岗在一线工作多年得来的结论。邢岗担任班长时曾成功处理过这样一个事故。当时,皮带通廊20多根电缆烧损,他带领班组职工奋战两天一夜全力抢修。完工后,大家顾不上清洗脸上身上的灰尘,蜷在墙角睡着了。当时的场景深深印在邢岗心里,每每想起都有心碎的感觉。那一刻,他暗下决心,致力于稳定设备运行、降低劳动强度。邢岗将全员学习、合力做事作为班组工作的落脚点,发起创建全厂第一个基层班组学习室。带领班组优化电缆桥架结构、强化点巡检制度、配备先进点检仪器,杜绝事故发生。与此同时,技术学习还促进人心凝聚,他负责的班组先后获评包钢模范班组、包头市学习型标兵班组、全国冶金建材行业先进班组称号。

  邢岗个人也凭借突出的成绩,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金牌工人、首批北疆工匠、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拓展新思路 不做“井底蛙”

  该亮就亮,该灭就灭——煤焦化工分公司职工这样形容厂区的路灯。他们说,这些路灯很“神奇”,自己会跟着太阳走。这还要源于邢岗与物联网技术的“偶遇”。

  外出学习过程中,邢岗无意中看到一名学员通过手机查看变电所数据。原来,对方所在企业通过物联网实现了设备远程监控,而且成本非常低。邢岗马上联想到“煤焦化工分公司路灯时控系统”。以往,全厂13个路灯控制站点都是人工控制,不但工作量大、成本高,还存在浪费能源现象和事故隐患。此前,邢岗和他的团队经过近两年攻关,已经完成了系统编程,下一步就是将所有站点连接起来。于是,他引入物联网技术连接起各站点,完成了时控系统攻关任务。系统投入使用后,路灯开停跟随太阳运行轨迹,每年节电超过3万千瓦时,还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开关路灯、实时监控、查询记录等功能,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

  “我们要利用新技术,拓展新思路,让智能化理念深入人心。”又一次讲述路灯的“故事”,邢岗说,对于产业工人来说,最可贵的是理念创新,不能做“井底之蛙”。

  “制冷机的自主编程改造”为焦化厂掌握制冷机控制技术开创了先河,解决了暑期制冷机不能正常使用、煤气质量不达标的难题,创效92万元;“电磁振动给料机及配料系统”实现间隙调整工作简单化,达到降低作业工时数、提升间隙调整准确度的目的,年创效30余万元,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自主程序开发、自主电气设计、自主设备安装的“解冻库的智能化远程控制”项目,实现远程智能化操作,降低劳动强度60%,降成本500万元……这些只是邢岗带领团队实施项目中的一小部分。截止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共完成自主改善、技术攻关672项,累计创效超过1000万元。

  带动引领 扛高质量发展重担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端人才。邢岗把培育人才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担扛在肩上。

  “走,去现场。”这是邢岗对徒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煤焦化工分公司电气自动化专业技术主办李洪春是邢岗工作室10名重点培养对象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提问后,师傅总会带着他去现场,在电气设备前架起笔记本电脑,边看边讲解。这是邢岗最常用的业务培训方式。这种贴近现场的方式带来明显效果,他所负责的工作室成为培育技术人才的摇篮。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包钢(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大师,邢岗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工作主线,投身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他负责的工作室被评为包头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 “鹿城英才”高技能人才团队、内蒙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 “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团队、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集体,并晋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近五年来,工作室共培养技师15名、高级技师10名,3人受聘专业技术序列。2018年煤焦化工分公司电工技术比武中,前六名被工作室重点培养对象包揽。

  11月24日的表彰大会上,邢岗是内蒙古60多名受表彰人员中唯一一个坐在第一排的人。“你是来自大企业的一线工人,你代表内蒙古坐第一排。”自治区带队领导的一句话,让邢岗记忆深刻。如此近距离聆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邢岗精神抖擞。原本喉咙疼痛的他一下子忘记了身体不适,只剩下满心喜悦。“这份荣誉不仅是属于我,更属于培养我的包钢,属于包钢所有产业工人。”

  表彰大会结束后,邢岗身披绶带、手捧荣誉证书,在人民大会堂前、在庄严的国徽下留影。“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对杰出劳动者的最高褒奖,是至高荣誉。”邢岗说,荣誉将一直伴随着自己,责任也将一直伴随自己,终生不变。

  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但要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更要在秉承优良传统的同时,立足本岗不断创新。“我为我是包钢人而骄傲;我也要让包钢为我而骄傲。”邢岗说,他要继续在一线发挥作用,让设备更稳定,发挥更大效能,创造更多效益。话语中,透出自豪与坚定。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包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