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90后“宝藏”青工“炼”成记

2020-12-04 09:56:00

  骏马扬蹄嫌路短,雄鹰展翅恨天低。他是一名90后青工,有理想、有激情、有担当,用工作热情带动身边一大批人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他勤学多问,敢于创新,用工作业绩诠释着青年在企业发展中是堪当大任的,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一线设备技术员——习向欢。

  勤学苦练 学习无止境

  刚入职时,他被分到轧线上,看着一堆“素不相识”的备件,好奇心顿时充满了内心。为了提高自己,他白天坚守现场,晚上学习CAD绘图,笔记本写了满满三本,脚被磨出了老茧,手被油污沾染得变了色,工服的颜色在汗水和油污的浸透下变得更蓝……尽管如此,也抵挡不住他求知的热情,每次岗位工对下线的设备进行“解剖”手术时,他都仔细观察,认真聆听,只要有设备的地方准能看见他,一时间他成了轧线上的“红人”。除了和师傅学习工艺知识外,他还利用空闲时间研究设备隐患的解决方法和设备改造中的设计工作,由于他出色的表现和对备件备品的“情有独钟”,在师傅的培养、推荐和自身的努力下,被领导提拔为设备技术员。

  攻坚克难 创新不停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成为一名设备技术员后,他戒骄戒躁,发现仅凭自己目前的知识和技能,远不能解决全部的实际问题。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设备技术员,不仅要有理想、有激情、更要有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此,在熟练掌握CAD绘图及三维制图技巧后,他绘制了大量设备设施图纸,积极主动参与卷曲自动入头、轧机主平衡缸油管、板链维修技术、四辊轧机抱辊器、五辊矫直机弹簧等多项技术改造,累计年创效百万余元,为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贡献了青春力量。同时,他还利用工作“碎片”时间查找资料,到岗位上实践操作,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和研究,《一种适用于带钢四辊轧机更换工作辊的换辊小车》获取实用新型专利,并多次在分厂TPM精益设备管理推进中名列前茅,赢得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赞许,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务实笃定 青春不言苦

  青春不言苦,奋斗正当时。作为一名设备技术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无条件服从安排,高标准完成领导安排的一切工作。”是他对自己许下的承诺。记得一次加热炉大检修,面对检修期间一些急、难工作,他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克服层层困难,无论是技术协议修订、现场勘查测绘设计图纸、现场检修进度跟踪,还是协调施工队所需工器具和备件,加班制定日检修任务清单和日总结清单,他都孜孜不倦,用实际行动为高标准完成检修任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公司各类活动,不断提升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分别荣获分厂“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公司“2018年度优秀员工”、陕钢-北科大钢铁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如今,他不仅是新入职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也是机修设备管理的行家里手,更是同事眼中的“宝藏”青工,在轧钢一线绽放出闪耀光芒。(杨妮 高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