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铁前“后浪”护炉“有方”
--记中国宝武青年先锋示范岗马钢炼铁总厂B号高炉核心作业区

2020-12-22 13:56:00

  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B高炉核心作业区是一支活力无限的青年团队,与高炉朝夕相伴十几年间,虽然成员在不停更新,但是精心尽责呵护甘当高炉保姆的初心使命始终没有变,铁前“后浪”们传承钢铁红色基因,集聚众智创新,同向发力实干,使这座4000m³高炉保持长周期稳定运行,即使目前处于炉役后期,单位炉容产铁量超过10000t/m3,也依然“风采不减当年”,为总厂铁水站稳日产4万吨平台夯实了基础。在2020年度青年团队评优中,作业区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喜获中国宝武青年先锋示范岗荣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梳理细体检 操控“不跑偏”

  人们常常把高炉比作“黑匣子”,原因就在于其运行的规律很难实现“透过现象看本质”。2007年之前马钢并没有4000 m³级的高炉,更没有丝毫高炉组产运行经验可循,随着当年5月24日B高炉的点火开炉投产,马钢炼铁人开启了一场充满挑战的探索之路,在学习消化吸收国内其他炼铁高炉操作经验需要一个过程,短时间内很难保证高炉长周期的稳定运行,这也成为马钢继续发展的“拦路虎”。为此核心作业区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主要任务就是攻克高炉生产遇到的“瓶颈”难题。团队成员不畏挑战,通过梳理信息数据,尝试给高炉进行全面“体检”,以逐步摸清其长周期稳定运行的规律,在对数十万个历史数据进行整理和回归的基础上,从上千个参数中找出对高炉炉况影响较大的关键参数,并在实际操作中加以验证。最终,他们初步选定了7个大项49个参数作为指标体系,同时根据实际运行状态对体检项目进行梳理和完善,对顺行指数的权重进行优化,使顺行指数与高炉体检诊断结果和运行状态更加贴近,更好地指导高炉操作,使生产指挥保持正确方向“不跑偏”。为了进一步从完善体检预警机制,技术人员从高炉体检入手进一步细化服务,形成班自检、日体检、周分析、月总结的运行模式。高炉体检预警制度的建立,有力的支撑了高炉的稳定顺行和节能降耗,2017至2019年,B高炉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优胜炉的称号。

  技术重学研 人才“不掉链”

  近年来随着公司人才战略的实施,核心作业区的越来越多有着高学历的80后、90后走向前台开始担当重任,他们年轻、有朝气,充满活力,为高炉的技术进步和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了加快他们的成长,核心作业区利用高炉工匠基地的孵化功能,定期开展单点课和技术研讨交流活动,加强成员的理论学习丰富技术视野不断提升成员分析能力。同时作业区的管理和技术“导师”也主动承担,倾其所有做好“传、帮、带”,为的就是核心作业区的良好传统和经验技术能够薪火相传。人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以及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了作业区的活力和人才储备能力,为作业区的生产组织和高效运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作业区的QC活动获得安徽省冶金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和集体厂级一等奖

  技改巧攻坚 创新“不停歇”

  为了进一步提升高炉经济技术指标,B高炉核心作业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互交流的方式,不停创新探索高炉合理的装料制度、热制度和炉前出铁管理等技术。经过技术研讨攻关,B高炉逐步实现了平台+漏斗的装料制度。2017年,通过学习借鉴和吸收韩国操作理念,根据高炉生产实际,提出了“大矿批、高煤比、低燃料消耗”的综合技术攻关课题,并采取提高焦炭负荷、稳定煤气流和高煤比操作等措施,推行了高炉新的操作制度,通过精心组织运作,2017年底,高炉实现了日产铁水9000吨、最高负荷4.90、煤比185kg等多项指标的历史性突破,B高炉也因此获得了马钢公司铁前表彰煤比突破奖。随着环保压力和炉役后期安全生产的需求,核心作业区尝试不断缩小钻杆直径,延长出铁时间,降低出铁炉次。经过技术攻关,将日炉次由原来十三四次降至十次左右,大大减轻了炉前工的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为高炉安全高效生产创造了条件。 (张维忠 郭泽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