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统筹谋划做足“功课”
——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炼钢作业区检修前准备工作小记

2021-03-30 08:35:00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吴向东
  “提前做好各项检修准备工作,事关炉役检修过程方方面面是否能够安全、有序推进,提前把问题或困难进行统筹和安排,是开展好炉役检修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炼钢作业区副主任周玉杭介绍道。
  3月10日15时,当笔者见到周玉杭时,他刚从当天围绕炉役检修的专题会场回到炼钢作业区。
  3月底,该公司将开展以3号转炉系统为中心的检修工作。作为此次检修工作的重点区域和部门,该作业区一方面按照公司及钢轧事业部的部署和安排,提前统筹谋划、合理安排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对1号、2号转炉相关设备进行系统排查,并对存在的设备问题及时组织解决,确保在3号转炉检修期间,1号、2号转炉能够稳顺、高效生产,切实做到生产与检修两不误。
  此次检修中,该作业区区域内涉及的外委项目55项,内部项目163项,共计218项。为了不占用检修工期,该作业区积极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和党员先锋队,充分利用日常生产间隙,提前完成3号转炉各层平台的清理工作,同时也为后期检修施工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此次检修工期的变化,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种历练。转炉炉役检修过程点多面广、交叉频繁,情况极其复杂,作业区将以业主身份抽调部分生产骨干24小时对检修安全、质量、工期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管,并确保过程配合到位、跟踪到位、服务到位。”周玉杭说。
  为了使检修安全受控,该作业区针对每一个项目做好检修安全标准化方案,并邀请事业部管理科室人员和施工方进行反复讨论和论证,为高质量完成检修工作打下基础。
  自3月4日以来,施工方人员陆续入场,该作业区按照公司和钢轧事业部的要求,对施工方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职业健康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核实相关信息,并建立个人健康台账以及职业健康管理台账,实现台账、清单式管理。
  针对此次检修工期紧、点多面广等实际问题,为高效做好这次炉役检修工作,该作业区对检修相关材料和备品备件的验收、入场都采取专人管理。杨绍云被同事们称作该作业区“大管家”,此次检修中,他负责材料的验收及入库工作。截至3月10日,检修使用的各种材料已陆续到达,杨绍云认真地对每一件材料一一清点、登记入账,材料有多少、放置在何处、用在哪里等内容都实行规范化管理,做到一目了然。前几天,不知谁制作了两个小料斗放置在库区,杨绍云到处询问是谁制作的,后来知道是该作业区一名职工临时制作后放到那里的,并且没有使用炉役检修用的材料,他这才放了心,因为他怕是炉役检修材料被另作他用。
  备品备件管理人员是46岁的姜旭,除了验收、清点、登记造册以外,他还需搬卸备品备件入库,大量高强度的劳作让姜旭的腰撑不直,双手也微微发颤。
  “炉役检修用的材料和备品备件我们进行专人专库管理,在检修过程中,我们的库管人员将与施工方专人进行交接,这样便于高效检修。我们的职工都是这样,从来都不叫一声苦和累,他们是最可爱和可敬的人。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检修准备工作才能更充分、更到位,我们的炉役检修工作才能更有保障、更加高效!”周玉杭对作业区的干部职工称赞道。
  说话间,周玉杭又接到了召开检修专题会的通知,他匆忙地又赶去开会了,留下了忙碌背影。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3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