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王炸寒潮”中的“暖心”故事
——安钢第一炼轧厂战严寒、保检修侧记

2021-01-19 08:53: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2021年1月7日,近10年来最强冷空气强势入侵。
  “今天出门你冻哭了吗?”
  “‘王炸寒潮’”真到了!要保暖!”
  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互致着问候。在这种极端天气下,路上的行人都裹得严严实实,但几分钟就能冻透全身。而面对极寒天气,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他们不畏严寒,用钢铁般的意志,砥砺前行,默默坚守。
  2021年1月7日上午10点,笔者沐浴着的阳光、聆听着北风的呼啸、在不停的搓手和跺脚中走进了安钢第一炼轧厂。
  当前,该厂设备大、中修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节点,很多检修项目进入了中后期,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一切为了早日生产”的极致思维,战严寒、斗风霜、跨昼夜,奋战在检修一线,全力以赴保进度、保质量、保工期,在寒潮中叙写了一件件“暖心”故事。
  一个人的“坚守”
  转炉电除尘系统是该厂最重要的环保设备。在本次检修中,员工要对设备内部进行清灰等工作。为了保证检修质量和检修进度,该厂准备车间工长范仁杰主动请缨,负责电除尘系统检修协调监督工作。
  “我早上7点到岗,晚上施工队不撤我不撤。”范仁杰告诉笔者。虽然已经是当天上午10点多,但是室外的气温还是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在十几米高的电除尘顶端,笔者看到,范仁杰在寒风中来回穿梭,脸冻得发白,两腿在微微发抖。“旁边有值班室,里面有空调,你可以去暖和一下。”范仁杰指引着笔者。“你咋不去?”“我不能去,施工队正在检修,我亲眼看着心里有底。越是一个人,越要负起责任。”
  风口前的“舞者”
  “我们的人都在地沟里干活,你去看看给俺报道一下呗!”该厂轧钢一车间工会主席张佳告诉笔者。在张佳的指引下,笔者钻进了位于该厂高线机组平台下的冲氧化铁皮沟内。在昏暗的灯光下,笔者看到几名职工正在用铁锹清理内的氧化铁皮。“冷吗?”“身上不冷,但是脚已经冻得不听使唤了。”
  刺骨的寒风从地沟口穿堂而过,威力大增。不到2分钟,笔者的手已经冻僵,腿抖得快站不住了。然而,沟内的职工们毫不畏惧,挥舞着铁锹忙碌着,犹如寒风中的“舞者”,竞显“芳华”。
  严寒里的“韧性”
  在该厂平流池清淤现场,范仁杰的同事王文庆同样经受着“冬考”。平流池是该厂高线机组主要的水净化设施,每年清理一次。今年遇到了极寒天气,虽然水池里的水已经被抽干,但底部的污泥已经被冻住。为了尽快高质量完成清淤工作,笔者看到王文庆索性穿上皮裤和施工人员一起忙碌起来。
  “你不是负责监督吗?咋自己干起来了?”“这天儿太冷了,泥都冻住了,我和他们一起干,一能保证质量,二还能加快进度。”王文庆一边弯腰铲泥一边说道。笔者看到他本想摘下口罩和笔者说话,但嘴里呼出的热气已经把口罩和面部皮肤冻在了一起,他试了试没有取下来。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