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冷轧机“牙”好 自然吃嘛嘛香

2021-03-30 08:34:00

  本报通讯员 李文树
  在泰山钢铁冷轧部950机组,冷轧机对于岗位工人来说就是吃饭的“家伙什”,来料是“粮食”。
  因为生产出的冷轧板会根据产量、质量等与绩效考核挂钩,所以对于“粮食”还有这样的说法:厚规格的冷硬板轧制速度快,质量异议也少,是稳赚不赔的“铁饭碗”,但绩效奖励系数少,俗称“粗粮”;薄规格的冷硬板轧制速度相对较慢,给予的绩效奖励系数高一些,叫“细粮”;绩效奖励系数最高的是薄规格直接外卖冷硬板,但因为质量要求更高、考核力度大,产品的合格率很难提上去,所以叫“硬骨头”,一般留给近期干活比较好的机组来干。在往年的生产安排中,各机组都以吃“粗粮”“细粮”为主,偶尔啃“硬骨头”。但进入2021年以来,1号950轧制机组连续几个月啃上了“硬骨头”,质量、产量都挺好,这是怎么回事?
  找准原因  坚决啃下“硬骨头”
  3月10日,笔者来到1号950轧机现场,看到的是一幅火热的生产场景。伴随着轧机的阵阵轰鸣声,一位轧钢工站在机前操作台上,手不时的拨动几下按钮,光亮的冷轧板整齐地在卷取机上卷成圆筒形。卷曲机操作台旁,机长刘呈超正在检查当班生产记录表。因为最近生产的是0.2毫米以下的外卖冷硬板,对于板形、厚度精度、板面等要求很严格,刘呈超在每个班次都得检查上好几次才稍稍安心。
  “啃‘硬骨头’比起吃‘粗粮’‘细粮’来,承受的压力要多不少,产量、质量出不来,对领导和职工都没法交代。”话虽如此,但刘呈超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最近3个月,我们出的外卖冷硬板产量、质量都不错,好几个班组还获得了‘零缺陷’好成绩,从领导到职工都挺高兴的。这要搁前两年,还真不敢想。”
  提起以前啃“硬骨头”的经历,刘呈超至今记忆犹新。
  “那段时间我们机组产品质量很稳定,厂部下发外卖冷硬板的生产任务后,我看了看生产要求,觉得没啥问题,就接过来了。”他说,头一批下线的产品看着还挺不错,谁知合格率刚刚过90%。合格率上不去,一是耽误发货,二是占用后续生产的时间,影响生产节奏。那几天,刘呈超上班都感觉有些抬不起头:“不管平时你干得咋样,关键时候‘吃’不下任务来,别人还是会笑话你的。”有时刘呈超也会想,费时费力干活,产量质量提不上去,或许沉下心思吃好“细粮”“粗粮”才是最合适的选择。
  “产品合格率上不去,原因就是我们的设备管理水平没跟上。”设备科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刘呈超恍然大悟:之前为了抢产量,平常对设备的点检维护抓得并不严,很多不起眼的“小问题”,最终成了影响质量的“拦路虎”。
  对症下药  拿出整改措施
  找准了啃不好“硬骨头”的原因,列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也就有了方向。从2018年开始,在厂部及相关科室帮助下,1号950机组在设备管理上“练内功”:一是深入执行“无泄漏工厂”活动、 “零缺陷”班组活动,夯实设备管理“根基”,通过找全泄漏点进行消缺维护、制订更加严格的标准开展设备点检、加强对设备问题整改进度和质量的督查、增加职工培训频次等,确保工艺条件、设备管理意识“全达标”;二是对轧机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改造,提高设备能力“上限”。
  一系列设备管理上的行动,最终让1号950机组收获颇丰。据刘呈超介绍,现在越来越能感受到职工对设备的重视、爱护,而且从2019年开始,职工普遍反映机器越来越好用了,“跑冒滴漏”问题基本杜绝,产量质量也有明显提升。2019年上半年,厂部接到一笔出口料订单,这让他又有了“再试一试”的想法,“抢”下了一部分任务。当时,几天后的检验报告显示,1号950轧机生产的外卖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了一大截。刘呈超感觉脸上十分有光:“感觉打了个翻身仗,很痛快。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设备管理工作。”
  2020年12月初,刘呈超和1号950轧机再次接到出口料订单的生产任务。连续3个月的紧张生产,产品合格率接近100%,而且单月生产效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3%。3月20日,这批出口料订单任务已经完成了,刘呈超说:“我想着让每个职工都在设备管理维护上再努努力,多出点子、想办法,保证设备的良好稳定运转,争取每个月生产都达到‘零缺陷’。”接着,他高兴地说:“咱设备管理水平上去了,保证了咱冷轧机的‘牙’好,不管是‘粗粮’‘细粮’还是‘硬骨头’,啥都是吃嘛嘛香。”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3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