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犇”出似锦前程
——首钢水钢维检中心奋战2021年上半年年修工作侧记

2021-04-13 08:40:00

  本报通讯员 冷光亚
  3月24日8时9分,随着水钢6号烧结机停机,首钢水钢维检中心拉开了以3号转炉为中心的上半年年修工作大幕。
  检修现场书华彩,蹄疾步稳砥砺行。在这场战役中,水钢维检中心的员工以“犇”字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决战2021年上半年年修加油鼓劲,为新一年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当好“孺子牛”
  下好“先手棋”
  据了解,水钢维检中心此次年修高检车间共安排部署了262项检修工作。其中,3号高炉炉前西开口机回转机构及大梁更换、4号高炉热风炉系统和炉顶排压阀总成更换是此次检修的主要工作。
  “接到检修任务后,我们在年前就开始准备,以‘孺子牛’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设备的各项检修工作中,确保年修任务的圆满完成。”水钢维检中心高检车间主任刘庆友说道。
  为了确保此次年修工作的如期保质完成,该车间各班组提前迎战、提前部署、精心准备,班组长与业主单位紧密沟通梳理检修方案、准备备件材料和检修物资,并对外委单位项目相关情况进行实时落实;总结梳理以往检修中的经验和不足,确保检修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进行,切实消除生产及高炉系统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甘做“老黄牛”
  打好“主动仗”
  在二棒线检修现场,材检车间管理层以“倒计时”的时间观念来着力推进年修各项准备工作,力图以充足的物资准备、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技术服务来系好棒线检修的“第一粒纽扣”。
  二棒钳工班肖礼奎是此次二棒线减速机更换的主修人,第一次担纲减速机检修,肖礼奎心里很忐忑,但车间近期组织的一次肖礼奎检修专题培训会,让包括他在内的5名检修人员心里有了底。专题会上,主管技术员以幻灯片的方式分步骤讲解减速机检修的检修程序,包括每天需要完成的检修项目、机组检修的难点和应对方法、需要测量的间隙和记录数据等。会后,主管技术员还带领这支检修小组到减速机现场实地讲解要点。理论结合实际的讲解,以及车间分管主任给予的信心,让平时担任减速机检修“配角”的肖礼奎更加坚定了担纲“主角”的豪情。
  争做“拓荒牛”
  当好“排头兵”
  “年修期间,我们班组全员在岗,人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个个打起十二分精神工作到深夜,只为确保各项年修任务的顺利完成。”刚入厂的新员工刘坤说道。
  “叮铃铃……您好!3号炉料仓系统、活动烟罩、钢包加盖、钢渣车均已停电上锁,能量隔离完成!”
  年修开展以来,在水钢维检中心钢检车间转炉电工班,电话铃每次响起,都是一个检修任务的完成。
  在钢检车间转炉地面车辆检修现场,钢包车的吊运成了横在大家面前的难题。钢包车总体重达几十吨,配件众多,体积庞大,加之工作面作业环境空间有限,要想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快速、精确地完成搬运、拆卸等工序着实不易。
  任务艰巨,“拓荒牛”精神更为重要。在检修现场,大家激烈讨论、周密思量之后,确定先把钢包车电机盖板吊出,再对钢包车本体进行二次吊装,以慢搏快,以稳确保安全。
  最终,在该车间检修人员用智慧和汗水,换来钢包车下线工作安全平稳。
  每一次检修不仅是一场特殊战斗,还是一次管理考验,更是一次思想洗礼。由于涉及检修,正常的保产值守要比平时任务量更大。为此,该车间及时购买盒饭、饮用水等物品,保障职工能量补足,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年修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1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