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善动脑 闲不住 能“折腾”

“创新小能手”浇灌高端产品之花

2021-06-03 08:48:00

  本报通讯员 陈瑞娟 杨广亮
  “王丹辉,咱们的‘高铝稳定辊安装结构’课题,有效解决了稳定辊打滑、震动造成带钢划伤的问题。4月份,镀铝板合格率同比提升1.3%,由于稳定辊造成的质量缺陷率明显降低。”5月6日,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生产准备作业区姜学亮创新工作站带头人、“90后”青年姜学亮高兴地对该工作站青年技术员王丹辉说。
  平时的姜学亮总是给人一种“文弱书生”的形象,但就是在这“文弱”的身躯里潜藏着强大的创新动力。他以高强汽车板各条生产线轧辊的磨削、轴承装配及工艺备件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基础,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重点开展技术创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技艺超群、技术精湛的“汽车板人”。
  课题攻关提效益
  “姜工,你们团队研制的轧辊轴承清洗装置真是太牛了!该装置投用后,不仅延长了轴承使用寿命,还提升了轴承清洗效率,降本增效成果显著。”5月7日上午,生产准备作业区装辊职工一见到姜学亮就忍不住连连称赞。
  姜学亮2015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多年来,他深入产线,扎根现场,积极与岗位操作人员就技术难点展开沟通交流,全面细致梳理生产现状,主动钻研本岗位相关设备工艺等,不断总结经验方法,在降本增效、质量提升等方面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创新精神。
  姜学亮善于动脑、“闲不住”,能“折腾”,被大家称作“创新小能手”。他针对酸轧支撑辊轴承座装配划伤问题组织攻关,分析划伤原因,制订解决措施,优化装配方案,使轴承使用寿命延长为原来的1.25倍,年效益334.075万元;他牵头成立了“减少干油润滑轧辊轴承座进水频次”的课题攻关小组,进行轴承座压盖及顶套位置改造,改进密封材质降低磨损,延长其使用寿命,最终轴承座进水次数明显减少,轴承使用寿命得以延长,年创效益200万元以上。
  由于姜学亮创新业绩突出,2019年,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他作为“90后”的优秀青年代表,创立了姜学亮创新工作站。近年来,他结合作业区实际进行创新及改造,申报焦点课题、优秀改善及合理化建议达70多项;完成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3项;主持参与科技质量管理成果8项,连续5年参加河北省质量管理成果发布并获河北省冶金系统优秀管理成果一等奖1项;参与申报国家专利12项,发表论文3篇。轧辊磨床磨削液废液回收装置获第九届中国(河北)青年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冀青春青年岗位创新发展个人创意组”银奖。
  精打细算降成本
  要打造以顶级汽车板、家电板产品为代表的高端、高附加值、极具行业竞争力精品,轧辊及工艺辊的合格供应、平稳的特性、稳定的周期、高效的周转是基础,也是难题。
  “镀铝产品是公司创效能力最强的’单打冠军’产品,我们不能因为轴瓦的问题让创效缩水。”作为姜学亮冷轧工装创新工作站带头人的姜学亮在工作站的例会上和其他成员说道。
  镀铝产品生产因铝液温度更高,其三辊六臂稳定辊轴瓦内部镶嵌的陶瓷块周边极易受到腐蚀而损坏,导致陶瓷块松动,使其寿命缩短、成本增加。为解决这一问题,姜学亮和工作站成员立即着手制订攻关方案,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并与厂商技术员进行沟通,决定在轴瓦陶瓷块镶嵌部位周边采用陶瓷粉进行喷涂,既可保护轴瓦合金部分,降低其腐蚀程度,又不会对备件的安装和使用造成影响,成本也比较低。经过几个月的使用,轴瓦的使用周期延长了1/3,因轴瓦问题导致的稳定辊划伤问题再也没有发生,经计算年可降本百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姜学亮认真梳理影响产线成本的关键环节,2020年至今,他共开展“提高挤干辊使用周期”“切边剪剪刃国产化”等降本攻关项目32项,共计降本500多万元。同时,他在内部定制检修任务单,组织职工对挤干辊轴承座、轴承拆装和维护,对破磷机辊箱止推轴承加油,支承辊更换,辊箱摆臂进行调整,完成5号、6号镀锌生产线光整机工作辊及支撑辊轴承座安装72个,改造工作辊拆装机辊架及平台,参与光整机调试工作,有效保障了生产线顺利生产。与此同时,姜学亮还组织青年开展专项竞赛活动,通过竞赛大大提升青年设备维护技术水平,为高端订单兑现筑牢设备基础。
  劳模精神促成长
  “能量会传递,邢振环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我的领导,他孜孜不懈的探索精神和敢打必胜的勇气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不负韶华,勇于奉献。”姜学亮说道。
  有先进劳模做榜样,谦虚好学的姜学亮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他管理着各线轧辊轴承座的装配工作,有效保证产线轧辊供应,年均拆装支撑辊170套,拆装工作辊及中间辊7200套,均未出现轴承烧损问题;他合理规划轴承检修及维护,建立轧辊轴承全寿命管理,年检修轴承座36套,轴承在线时间已超使用寿命30%,无轴承报废事故发生,确保轴承正常“服役”;他落实作业区规程编制修改工作,培训操作人员累计436人次,使职工对设备使用维护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期间,他在保证轴承使用零事故率的基础上,完善轴承使用标准,优化轴承管理,有效延长轴承使用寿命,得到了同事及领导的认可。
  2019年,工作仅4年的姜学亮被提升为后备作业长,他更加忙碌了。姜学亮带领作业区职工,优方法、消隐患、提效率、降能耗,只要有提升空间他就干。针对高端产品高表面质量要求,姜学亮带领青工团队组成“清洁护卫队”,配备清洁专用腰包,做到随时随地随手清洁。与此同时,该团队还与酸轧、连镀、镀锌3个生产作业区技术员合作,针对板面因为辊系原因造成的板面缺陷,统一汇总分析,重点关注,加强辊系维护、运输、存放过程中的清洁管理,减少产品缺陷的发生频次。工作站成员还每周划分各自负责的区域,定时定点,分工协作,“地毯式”清扫,确保“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
  《中国冶金报》(2021年6月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