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小举措让隐患清零
——山钢特钢事业部炼钢一车间行车班安全高效工作侧记

2021-09-01 09:04:00

  本报通讯员 亓玉辉
  一段时间以来,山东钢铁集团莱钢特钢事业部炼钢一车间行车班秉承“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做小手术发挥大作用,开展小课堂取得大收益,用老办法消除新隐患,汇集小点子带来大安全,实现了现场生产“零事故、零违章、零热停”,促进了该炼钢区域安全高效运行,为该事业部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小手术”发挥大作用
  该班组成员们担负着料罐、钢包的吊运,给电炉兑铁水等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主跨125吨行车是电炉生产的“生命车”,与其他两台行车同时运行在同一跨线上。原来行车的安全舱门一直采用推拉式闭合方式,行车在运行时,车体的颠簸经常使闭合开关失灵,安全舱门自动打开,致使行车在运行中突然掉电,从而引起行车相撞和设备损坏。为此,该班组对行车的安全舱门进行了“小手术”,由原来的推拉式改为插入式。这个“小手术”实施2个月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既保证了行车运行的安全,又为50吨电炉的稳产提供了保证。该班组的行车工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掉电现象,保证了舱门开合安全。
  小课堂取得大收益
  如今,该班组的职工在班组工作中又多了做“作业”的内容。
  据了解,该班组共有34名职工,行车是整个炼钢区域的运输大动脉,班组成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整个区域的安全高效和稳定。面对今年该区域繁重的生产任务,提高职工的业务操作水平、实现操作“零失误”的目标、为各工序提供优质服务成为该班组的当务之急。该班组决定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突破口,提高大家的操作技能。于是,班中学习制度应运而生。
  该班组成员利用班中休息时间进行学习,由班长、班组成员、大班长轮流担任“老师”出题目,采用周一出题、下周公布答案的方式,由大班长统一检查作业质量。题目范围涉及安全操作规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知识、危险源辨识、事故应急处理等。大家在工作间隙做作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都有了提高,也确保了整个炼钢区域生产的稳定、高效、顺行。
  在今年山钢莱芜分公司行车工技能大赛中,该班组有1人取得第一名,获“技术状元”称号;3人挺进前10名,获“莱钢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得该事业部“青年技术能手”称号。该班组连续2年被特钢事业部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多次被评为表率班组、安全优胜班组。
  小点子带来大安全
  “钢水吊运,注意躲闪。”为保证行车的安全运行,该事业部统一在行车上安装了语音警示系统。此前,该事业部炼钢一车间行车在吊运钢水包的过程中只用电铃发出警报声,时间长了职工易听觉疲劳,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为提高职工对这类危险源点的敏感程度,该班组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采用职工所提出的建议,在所有吊运钢水包、铁水包的行车上安装了一套语音警示系统,使行车会“说话”了,有效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也促进了行车的安全运行。
  老办法消除新隐患
  “行车运行到这里再也不用担心跳电了,采用这个老办法让我们操作起来更省心了……”该班组行车工刘功凯如是说。
  近日,该班组对主跨3号125吨行车滑触线采取了老办法,进行了适应性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了广大行车工的一致称赞。
  进入7月份以来,行车工在作业过程中发现,当行车运行到某一段导轨时,常常出现突然失电的情况。当这一情况发生时,该班组职工立即停车进行设备检查,并把检查情况汇报给了该班组行车点检员。随即,该班组行车点检员张夫华赶赴现场对问题进行诊断,发现是行车滑触线跳电所致。于是,该班组行车点检员对整条滑触线进行了细致检查,经过分析确认,是由于厂房采用钢结构建成,炎热天气时,行车滑触线受热膨胀,滑触线接头间隙也随之增大,导致滑触线接口凸起。每当行车运行到此处,容易产生跳电现象,对行车运行安全产生较大的影响。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该班组采取铁锤、锉刀等工具打磨的老办法,对行车滑触线膨胀段分段部件凸出部分进行打磨,减小滑触线伸缩缝隙,确保滑触线相对平行,使行车滑托与滑触线接触更加紧密,消除了跳电现象的发生,实现了行车安全、稳定、顺行。这一“土办法”既节约了备件成本费用,还从源头上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