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打好协同增效“组合拳”
——首钢通钢一线职工提效率、降成本侧记

2021-09-07 08:32:00

  本报实习记者 陈世宇
  一线最生动,基层最精彩。
  当镜头聚焦一线,挖潜增效降耗已不再是一个目标,它演化成一种具体行动。进入8月份以来,首钢通钢公司一线职工响应组织号召,齐心协力提效率降成本,让降耗跑出“加速度”。
  给挖沟机安“假肢”
  如何打好今年后几个月效益攻坚战?该公司炼铁事业部维检作业区职工在修旧利废上下功夫,既抱“西瓜”又捡“芝麻”,不放过每一个增效点。
  进入8月份以来,该公司职工集思广益,对炉前使用的挖沟机抓斗进行修复,给挖沟机安“假肢”。据了解,该公司3号高炉炉前小型挖沟机是用来挖掘旧铁沟的,由于长期使用再加上高温、磨损等,抓斗工作面严重磨损,如果重新采购需要很多费用。为了节省备件费用,降低生产成本,该作业区维检人员决定对其进行自行修复,他们把2台旧抓斗运到维检操作间,火焊人员对工作面磨损地方进行切割,采用20毫米厚耐磨钢板进行修复。在补焊过程中,为保证焊接质量、防止高温致使焊缝烘烤开裂,职工们想方设法,采用耐磨耐高温焊条进行焊接,仅用3天就完成了修复计划,刨除投入费用,节省备件费用3万余元。
  技术革新促降本
  进入8月份以来,为完成提节奏、打铁耗和降成本目标,该公司炼钢事业部运行作业区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针对备件消耗量大、设备故障率高的问题,开展多项小改小革,助力吨钢降本,提升设备稳定运行能力。
  该事业部对26号天车副起升编码联轴器进行改造。负责该设备日常维护的职工张世平提出使用一种硬连接形式的编码器进行替换,解决了实际应用中影响生产的问题。该事业部还对11号龙门车进行技术革新。随着天车使用年头的增加,电阻外固定板及底脚存在多处损坏。维护班职工开动脑筋,在保证备件可持续性使用的前提下,安装备件及布线,重新绘制了电路图并选择常用备件,解决了天车在行走时晃动的问题。两项小技术革新,月节约维护费用近5万元。
  “三到位”打赢攻坚战
  进入8月份,首钢通钢栗矿公司为实现全年经营生产目标,认真研究后5个月该怎么干,科学分解目标,客观制订措施,吹响攻坚号。
  该公司将“三到位”贯穿到生产管理中。“三到位”指标落实到位,将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上,用指标反馈生产效率,为生产指挥提供依据、为技术服务提供支撑;提质举措落实到位,牢固树立质量是第一要务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对产生的质量问题进行认真查找与整改,保证产品质量零缺陷;设备管控到位,健全完善设备管理制度,维护保养记录要完整细致,以“滴油不落地”的工作态度保证设备运行率,力促生产稳产高效。
  环环相扣瞄准问题攻
  作为铁前第一道工序,该公司焦化事业部生产稳顺、焦炭质量稳定对高炉生产至关重要。8月份以来,该事业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改,瞄着问题攻,全力以赴保稳顺降消耗。
  该事业部稳定入厂煤料质量。他们根据不同煤种,按不同粒度要求进行粉碎和筛分;对硬度较高的气煤进行细破碎;对易粉碎的焦煤和肥煤进行直接配煤。同时,他们全面梳理焦炭冶炼过程中影响质量的问题与症结,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规定做好焦炉温度系统、压力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与调节,针对当前气温合理制订焦炉标准温度,高效调节风门开度、看火孔压力、分烟道吸力,确保焦炉温度、压力系统稳定,确保质量管理环环相扣,为各项质量指标均在控制范围内提供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