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这道“自助餐”太香了!
——柳钢气体公司开展强技能、提素质工作纪实

2021-09-14 08:53:00

  本报通讯员 杨新芸 罗曼 黄裕柳
  今年初以来,柳钢集团气体公司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巧烹”职工培训“大餐”,让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技能。
  1月~7月份,该公司共办班63期,38名兼职教师进行授课达6172课时,1725人次参加培训,其中组织4期特种作业证取证和复审培训,确保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具备率达100%。
  推出“点单式”培训和文化“自助餐”
  
  2020年底,该公司深入基层,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调研,通过收集整理职工意见和建议,明确提出“按需施教、学以致用、术有专攻”的2021年培训工作指导思想,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今年开班的培训课注重岗位作业需要和存在的问题,培训内容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将针对全部工种举办相关岗位技能培训班。”该公司党委书记卢付民介绍,所有培训班的办班目的、开班时间、授课教师等相关内容都下发到了班组,让职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参加培训,实现了“点单式”培训。
  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先后成立旅游、羽毛球、摄影、钓鱼、绿植等12个文体协会。会员们可通过投票选举协会的会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建立健全各协会的组织机构,定期组织会员开展活动。
  “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活动建议,大家商议做好方案后,就可以举行活动,就像‘自助餐’。4月份,我们在窑埠古镇开展人文纪实摄影主题活动,大家通过相互学习,深入了解如何创作人文摄影作品。这种现场教学的文化培训对会员的摄影技术提升很快。”该公司摄影协会会长王文辉说。
  搭建三基地人才协同培养平台
  “在参与防钢基地项目建设期间,我坚持看设备、走现场、记参数。通过学习和交流,我在调节工况和应急处理故障等方面掌握了更多的方法和技术。”刚入职该公司不久的贺文斌说。
  3月份,他幸运地被推荐到防钢基地参与两套40000立方米/小时制氧机组的建设。他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很快就竞聘上车间技术员的岗位。
  为强化本部、防钢和中金三基地职工的实践锻炼,该公司积极搭建三基地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并统筹协调防钢、中金两基地职工共同参与本部年修工作。该公司经理贺应欢表示,制氧机组的建设和检修是让人快速成长的平台,也是对大家技术能力的考验。
  “三基地人才协同培养工作的开展,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本部第二阶段的年修工作,第一次见识到这么大的检修场面,大大拓宽了我们的视野。通过年修实践,我深刻地认识到检修方案的统筹规划和层层落实对于检修安全和质量的重要性。”该公司中金基地职工许德焕说。
  为新职工烹制培训“特色餐”
  “这两年入职的新职工有40多人,如何让他们快速掌握岗位技能、融入企业,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该公司副经理廖典科说。
  为促进新入该公司职工对生产工艺加深理解,拓宽视野及知识面,强化整体思维和大局意识,该公司积极举办新职工专题培训班,组织技术骨干和优秀内训师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培训,加快提升新职工技术能力,促进其快速成长成才。
  “历时2个月的培训班,一共有80多节课,从工艺、安全、机械、电气等方面进行统一培训,白天上班学习岗位技能,晚上上课学习各专业口知识,还有定期考试。虽然学习过程艰苦,但坚持下来收获很大。很感谢公司为我们新职工搭建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该公司机电车间的仪表工刘晓说。
  “今年我们从合同签订、季度学习计划制订、现场检查和管理考核等方面加强‘师带徒’活动的精细管理,督促师徒认真按计划进行教和学。”卢付民表示。该公司通过制订“师带徒”管理考核办法,每个季度组织开展“师带徒”阶段性考试,并对成绩优异的师傅进行奖励,营造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有力促进新职工培训取得实效。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