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我两岁半了!
——记新钢检测中心轧检车间力学检测大班全自动冲击机器人

2021-09-27 11:15:00

  诞 生

  2019年4月的一天,我在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理化诞生啦!成为检测中心轧检车间力学检测大班的一名“成员”,我全名叫:JH ROB-LAB1型机器人全自动冲击机。一举成为公司首个用于钢材产品力学性能检验的机器人,是新钢的一块金字招牌。我所在的力学检测大班,成立于1970年,承担着公司所有轧材产品(中厚板、棒线材、卷板等)力学性能试样检测,以及公司科研、新产品开发试样的力学检测任务,所有人员均具备拉伸、冷弯、冲击及反弯试验检测等多项专业技能,骨干成员具备DWTT、NDT、CTOD 等多项检测技能的技术型班组。现有兄弟姐妹42人,平均年龄39岁,其中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4人,内部技师15人。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班组。

  我用途可大了!以往的摆锤式冲击机均采用人工上料,危险性较高,上料低,人工操作时需要不停的扭腰弯腰,对身体伤害也大。而且基本都没有数据实时上传的功能。为了及时分拣不合格试样,一台冲击机需要一人上料,一人记录数据。机器人冲击机实现了自动上料,实时判断结果,收料一体化控制的功能。我来了之后,实现自动上料,代替了人工摆放试样,可较大程度减少同伴们的工作量。试样从离开液面到完成冲击时间不超过5秒;夹具设计可应对低温环境下试样间黏结情况,系统运行稳定等优点,不胜枚举!嗯,快准稳,就是我的特点。

  我有幸出生在这个温暖且富有战斗力的班组!我们的《创新导电材料测试方法提升检测水平》技师工作站课题获2019年公司二等奖。省去了购置导电率检测设备高昂费用,避免了涉外质量异议索赔费用30万以上/每年。

  攻 关

  我降临到这个班组不久,发生过头疼脑热的事儿,出现了“罢工”、“厌食”的状况,有一次试验时,我挑出了“异常”多的不合格试样,同伴检查试样加工质量又没有任何问题,这就奇怪了,问题出现在哪里,可把我们班长、高级技师彭章急坏了,“小家伙交给你了,你得想办法给他治好了!”他把我们班的秀才张全庆找来(振兴杯钢铁行业技能大赛物理性能检验工状元)。经过三天三夜攻关,张全庆发现原来是机器人爪上的一组螺丝松动,导致拍照的位置发生变化,光学系统不能准确的定位缺口位置,引发缺口误判被当作不合格试样挑出,最终紧固螺丝后异常挑样现象不再出现!所以,我的同伴们可了解我,摸清我的脾气哟,用好还不够,重要的是要维护保养好,这样我就能发挥最佳效率!

  如今我的哥哥姐姐们每天对我保养,进行擦拭,低温槽内铁屑和杂物进行清理,确保低温槽内无杂物,防止因杂物导致试样盘放置不到位造成试样及试样盘取异常。定期对空压机进行放水,确保试验机气压正常。定期对冲击机气动轨道检查和彻底清理,确保冲击机开关门正常。对固定相机的螺丝定期检查紧固,确保相机螺丝紧固无松动,确保坐标扫描正常,让我在更加良好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答 卷

  同伴们都把我当成了工作搭档,是工作中的好帮手。2020年共完成试样检测量15.4万个,相当于4个人的工作量。从出生那天起,我检测的冲击数量已经达到将近30万个,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一点点贡献。嘿嘿,算不算一个“金牌宝宝”?

  我的伙伴们完成的《不同校方法对螺纹盘条试样屈服强度的影响》、《智能化试验系统在冲击试验机中的应用》项目被评为公司2019、2020年度合理化建议改进四等奖。“提高夏比冲击试验的效率”、“提高机器人全自动冲击机的工作效率”QC成果先后被公司评为2019年度、2020年度QC成果一、二等奖。我们积极致力于学习型班组建设,努力成为“一流水平、一流服务、一流设施、一流环境、一流队伍”的一流试验室,争创公司金牌班组。2020年我们班完成检测工作量2370507个,总产值25785733.5元,实现了安全生产四个“零”的目标,连续两年荣获公司“四星级标杆班组”称号,再度荣获公司工人先锋号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智化新钢的步伐加快,检测中心正积极推动机器人向更多岗位延伸和拓展,60吨、100吨智能拉伸机器人已在我们班安家落户,成为我的新伙伴。炼钢化验智能分系统等改项目紧锣密鼓进行中,将极大地缓解人力紧张的矛盾,极大提升检测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张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