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从“起跑”到“领跑”,他们用了10个月
———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提升小规格棒材轧制尺寸精度记事

2021-10-19 08:13:00

  本报实习记者 郭旭梅 通讯员 赵海燕
  9月29日至10月3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连续生产了φ13毫米至φ16毫米规格的系列小棒材4900余吨,椭圆度达到±0.1毫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今产品已陆续送抵下游客户,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9月份以来,该产线轧机4个班均具备8小时以上的稳定生产能力,对KOCKS(考克斯轧机)操作“0”基础的河钢石钢轧钢人在10个月内突破小规格棒材尺寸精度的制约瓶颈,在KOCKS轧制技术上实现了从“起跑”到“领跑”的飞跃。
  锚定目标
  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新区的该产线由26架轧机组成,最核心的设备就是首次增加的由4架KOCKS三辊减定径轧机组成的轧制机组,按照设计要求,这个KOCKS轧制机组能够实现对产品轧制尺寸的自动控制。此前在老区,河钢石钢轧钢厂没有KOCKS生产经验,即便是今天,在国内能够熟练掌握此种设备的企业也屈指可数。河钢石钢轧钢人是如何在10个月内从“0”起步到连续高尺寸精度生产小规格棒材的呢?日前,笔者带着好奇走进该产线。
  笔者看见该产线正在生产φ40毫米规格的棒材,现场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这批产品的表面质量和平直度均优于技术协议规定的要求。“在小棒线投产之初,像现在这种中等规格棒材的生产相对比较顺利,但生产φ18毫米以下小规格棒材时,棒材尺寸精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提升小规格材尺寸精度”的项目负责人周玉朋说,用KOCKS生产φ13毫米至φ17毫米的小规格棒材,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可借鉴的成功经验都不多,即便有的企业有些成熟的技术,多数也被当作核心机密概不外传。河钢石钢轧钢厂全体干部职工首先要统一思想———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要想提升只能靠自己。
  “新区一流的设备就得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我们要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确定了目标,也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在KOCKS的调试过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方专家不能悉数到位,河钢石钢轧钢厂就采用“主动请缨”和“点兵点将”相结合的方式,抽调意志坚定的生产技术骨干组建团队,向既定目标发起“总攻”。
  团结协作
  众人拾柴火焰更高
  张彦传是河钢石钢轧钢厂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当该产线还在建设阶段时,河钢石钢轧钢厂就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困难,选派了5名有轧制经验的生产技术骨干到南方某特钢生产企业求取“真经”,张彦传就是外出学习团队的5人之一。
  “对于KOCKS,我们5个人都是技术‘小白’,我们特别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恨不得就长在兄弟单位的产线上。”张彦传说,他们深知,这是在该产线投产前,他们与KOCKS为数不多的“亲近”的机会,时间紧、任务重,要学的和能学的东西太多太多。
  经验宝贵,学成归来的5人团队将其所学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学以致用,大家针对KOCKS调试初期棒材断面不圆等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方案;以5人团队为星星之火,在整个攻关团队呈燎原之势,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调试生产方案优中选优,重点关键参数精益求精,攻关团队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一次又一次的调试和改进后,在一遍又一遍的优化和固化中,该产线小规格棒材的椭圆度从0.35毫米提升到0.25毫米,再提升到0.2毫米以内,在实现设计能力的同时,也达到了业内先进水平;高精度稳定周期从50分钟延长到1个小时,再到5个小时,再到现在的8个小时……
  就这样,河钢石钢轧钢人在困境中崛起,以坚定的意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成就了该产线高质量连续稳定生产,也成就了自己。
  奖罚并重
  激励变成了推动力
  7月底,外方工艺专家终于来到该产线生产现场,进一步加快了该产线质量提升工作的脚步。“外方专家的到来,让我们豁然开朗,以前我们对KOCKS的理解多是点状的,外方专家给我们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就像是提供了一根丝线,将我们的知识积累串了起来。”周玉朋说,河钢石钢轧钢人快速消化吸收专家的经验,再带到现场进行验证,遇到“疑难杂症”,他们就去请教,让专家给他们“开小灶儿”。
  目标明确,学习进步就快,再给点儿压力,效果就更明显。在该产线纳入正常生产序列后,河钢石钢轧钢厂又适时地针对小规格棒材生产制订了特殊的激励政策,对生产和质量完成好的予以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予以考核,奖罚政策公开透明,一个班下来,职工们自己就可以依据公式算出奖罚金额,十分明了;所有奖罚在当月绩效工资里直接体现,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激励到位,就能有效转化为工作推动力。这不,还没到上班时间,该产线丙班轧机班长安猛就早早地来到生产现场,在达产达效帮扶团队成员贾利军身边问个不停。安猛是个“90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勤学好问,进步很快,在前不久被任命为轧机班长。安猛带领的轧机丙班职工在8月底就率先实现了连续8小时高精度轧制φ16毫米棒材的目标,受到了厂部的重奖。9月初,在新一轮比拼中,该产线丙班和甲班又双双创造出360吨φ13毫米棒材的单班高精度轧制新纪录。
  “公司提出,高质量必须高效益。我们正在思考小规格棒材如何在8小时连续稳定生产的基础上再向16小时进军,真正做到降本与提质兼顾。”此时,在该产线上,一支支φ40毫米棒材蹿出轧机、蹦上冷床……看着眼前流畅的生产线,周玉朋又开始思考着下一步如何深度降本。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1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