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检测“小超人”吴超超:在不断超越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1-12-15 14:23:00

  2014、2015年,连续荣获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AD军团(韶钢内部对近三年进厂并纳入新进员工培养计划员工的特别称呼)“优秀学员”称号;2016年,荣获韶钢“优秀团员”称号;2017年,荣获韶钢“讲、比”活动“贡献奖”;2018年,荣获韶钢第二十三届“十佳文明青年”和“行为养成青年之星”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宝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荣获韶钢年度“优秀作业长”称号;2021年,荣获中南钢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一年一进步,一年一台阶,韶钢检测中心的吴超,在不断超越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热爱:沉下心来 扎根基层

  吴超于2013年7月从东北大学应用化学硕士毕业,成为韶钢检测战线的生力军。他也是韶钢检测系统第二位硕士,1987年出生的他,成为韶钢检测系统80硕士第一人。

  好苗子,需要放在好的环境中,在好的园丁浇灌下,才能更好成长。马秀艳,这位以严厉出名的优秀导师,成为吴超职业生涯第一位导师。“别认为自己是研究生就很了不起,你必须放下学生架子,沉下心来,好好用心在班组打磨。”马老师既严厉、又带着期望的话语,让吴超决定沉下心来,更加坚定了扎根班组的信念。

  参加工作的前4年,吴超超一直扎根检测现场技术业务,也就是在这四年,行事低调的他,凭着对检测的热爱,跟着现场师傅,刻苦训练化验操作技能,从摇瓶子、读取移液管等基本功做起;虚心向导师学习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地做课题、做项目、写论文。凭借优秀的表现,吴超于2016年参加冶金分析国际会议分会场报告,迈出自己不断超越的重要一步。

   

  专注:智慧检测  精准检测

  工作以来,吴超跟着师傅们,既参与经典化学分析方法试验,又学习仪器分析法,多岗位多技能轮岗学习,磨炼出掌握铁钢化学分析、原材料检测等技能。就是凭着对化学检测的热爱和专注,快速把自己从一名青涩学子,锤炼成一名铁钢检测、原材料检测理论与实操俱佳的青年俊才,深得领导、师傅和同事的喜爱。

  2018年,韶钢积极推进智慧检测。吴超全过程参与炼钢一分厂分项目建设,该项目高度自动化、智能化。项目实施后,炼钢站样检测效率由180s降至123s,达到历史最佳、周边最优水平,被列为宝武集团2019年智慧制造大会展示项目。2020年,韶钢推进升级版炼钢工序智慧检测项目,该项目不仅保持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还实现样品自动存储功能,全面助力铁钢生产、产品研发。尤其是引进实施国内钢铁行业首套煤焦自动分析系统,消除煤焦试验有毒有害隐患,标准化作业、“4A”指数显著提升,韶钢智慧检测迈上新台阶。

  作为现场负责人,吴超组织完成《缩短铁水包检化验周期》、《提升炼钢站样检测及时率》等2项公司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实现了生铁、炼钢过程样的快速检测,其检测效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创新:孜孜以求  不断超越

  技术创新是追求超越的重要法宝。吴超传承了马秀艳老师严谨、科学的态度,不用扬鞭自奋蹄,从来没有停下创新步伐。

  长期以来,检化项目一直使用纯化学手工分析法,不仅费时费力,所产生的危险化学品废液还需经过处理合格才能排出。2017年,韶钢开始大力推行低库存运作,对原材料检测周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合金检测周期由3天缩短至1天。为应对快速检测需求、提升检测效率,为公司实施低库存战略创造条件,吴超超所在的团队迎难而上。攻关团队遇到最大的瓶颈是合金样品前置处理。吴超超和团队成员,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处着手,循序渐进,不断超越。经过大量的反复试验,形成了韶钢特有的“蜡熔融壁技术”,突破了合金样品前置处理瓶颈。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绩后,得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信息研究院认可。吴超超在马老师临近退休时,接过她肩上的担子,牵头与工信部、武汉科技大学合作制定了冶金分析行业标准,并全面推广使用。他牵头完成《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锰铁中锰硅磷含量的标准方法及国家/行业标准的研制》,该标准已于2021年7月1日实施,获评为国际先进水平。

   

  现在,韶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合金检测的方法标准体系,获得行业内广泛认可。当前工信部邀请共同起草的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吴超超积极研制符合韶钢钢材、矿石特性的验证用钢标样12种、矿石标样2种。该标样填补了国内含Cu、As、Zn铁矿石标样市场空白,大大提升了内部质量控制能力。吴超超撰写的10多篇论文先后在《冶金分析》《南方金属》等国家核心、省级杂志上发表;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技术秘密认定3项;获广东省冶金科技成果三等奖2项,韶钢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工作8年,吴超经过技术管理、团委书记、作业长、车间主任、设备安全室主任等岗位历练,逐步成长、成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检测领域,吴超正不断超越自我,争做更好的自己!

  (陈立新  黎耀  梁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