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用信得过质量打造信得过班组
——记四川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冶炼作业区甲班

2022-02-15 09:01:00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冶炼作业区承担着铁水提钒、脱硫、炉外精炼等工作。长期以来,该作业区甲班的产品质量、成本控制均居行业前列。近日,该作业区甲班被四川省总工会、省妇女联合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省质量协会4家单位联合评审为2021年度“四川省质量信得过班组”。
  人人都得技术过硬
  “提钒吊车,B06号铁水结盖,兑铁时注意安全!B06和B09号铁水向两座提钒转炉各兑一半!”
  “刘亨,B06号铁水兑铁结束后多取两次样!”1月25日16时,该作业区提钒转炉中控室里,该作业区甲班提钒副炉长张涛一边通过视频指挥吊车兑铁,一边叮嘱炉长刘亨测温取样等注意事项,力争为下道炼钢工序提供合格的半钢。
  “两座提钒转炉同时冶炼,每个炉子冶炼周期不到20分钟,还要利用生产间隙洗炉底等,每个岗位、每个人都得技术过硬。像刚才兑的两罐铁水,由于相关条件相差太大,就采取组兑方式,既减少原燃料投入,又能保证在合适的温度下把铁水中的钒渣提炼出来。”张涛介绍说。
  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质量责任链”,只有每一名员工在工作中自觉将质量放在首位,严格遵循岗位作业规程,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精益求精,实现产品质量“零缺陷”。
  该作业区甲班把人员配置作为重中之重,除了按照作业区要求开展“党员一带一”“名师带高徒”活动以外,还根据职工年龄大小、工龄长短、学习能力、技能水平、性格特征等进行优化组合,让职工在学习中、工作中共同提高;按照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在各班组班长岗位设置A角、B角,实行“质量一票否决”等,让质量“利剑”时刻高悬。
  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
  由于工序多、关键控制点多,该作业区甲班在坚持按照六西格玛管理“一次性做对”的前提下,还按照作业长制要求,强化工序服从、横向协作等。
  该作业区甲班倒班作业长宗巍介绍说:“为了让职工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作业区制订了苛刻的质量制度,只要触碰了质量底线,就绝不容忍。去年年初,一名班组长对上工序出现的成分不合格钢水处理不及时,导致钢水上铸机后可浇性差,险些造成断浇,影响铸坯评级,被停职处理。由于当年开年的这一记“重拳”,筑牢了全年质量防线,整个生产线都刮起了强势的质量“风暴”,全员保质量意识增强了,抢产量、抢时间、不重视质量的行为得到了扼制,提高技能、遵守工艺纪律行为得到了强化,产线一盘棋的思想得到了巩固。
  在一盘棋谋事、一股劲干事、一条心成事思想指导下,去年,该作业区甲班在质量上名列作业区四大班之首。
  用户的事就是大事
  1月25日17时,该作业区甲班职工江霁州正在取渣样。待渣样取出后,班长罗钢立即上前与江霁州一起观察渣样的颜色变化、光泽、厚度和平整度。凭经验,他们断定该炉钢的渣子已经造好,硫磺己经达到要求。
  “我们始终坚持用户的事就是大事的思想,今天这个包次的钢种,用户有特殊要求,硫磺必须在0.002%以下。”罗钢说,每次生产有客户特殊要求的钢种时,倒班作业长都会在班前会上将客户需求的细枝末节进行传达,力求达到用户要求。在生产前,倒班作业长都会组织所有班组长、操作工一起开会讨论,综合多方面意见,力争产品质优。
  为了让炉次间的成分更加稳定,该作业区甲班始终自我加压,每一个新钢种冶炼结束,都要组织全体职工开总结提升会,以便从中找寻规律,为作业区技术规程编制提供支撑,形成整个作业区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
  同时,该作业区甲班还经常邀请厂部技术人员到班组讲解生产厂家反馈的相关产品质量要求、产品缺陷产生的危害等,分析产品缺陷产生的根源和在生产过程中如何提前规避风险,从而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1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