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一个班长的一天

2022-02-22 08:37:00

  本报通讯员 杨薇薇 吴向东
  2月11日9时50分,在首钢集团水钢公司钢轧事业部炼钢作业区废钢坑现场,伴随着各类生产设备运转时发出的轰鸣声,身着劳保服的该事业部炼钢作业区废钢班班长李昕开始忙碌起来。
  当天10时,笔者跟随李昕来到工作场地,李昕随机拿起一块铁屑饼,穿过生产现场,走进一间约4平方米的房间,这里就是李昕和同事们每天工作的核心场所——化验室。在这里,只见李昕娴熟地将电源打开,将手中的铁屑饼放入熔化炉里进行熔化。
  然后,李昕拿起扫帚和抹布,开始打扫卫生。看着一脸疑惑的笔者,李昕笑着说:“由于熔化铁屑饼的时间需要40分钟左右,这个时间,我们都习惯用来打扫化验室。”
  交谈间,铁屑饼熔化环节的工作已经完成。李昕随手拿起钳子夹住熔化后体积变小的铁屑饼,快步走到冷却水台前,打开水龙头进行冷却。约5分钟,冷却工作结束,李昕将铁屑饼放到地上,拿起常用的铁锤对其不断敲击,将其表面的杂质清理干净。然后,李昕将其放到称重台上进行称重,以检测铁屑饼的铁含量是否达标。
  “今天的铁屑饼质量合格吗?”笔者问道。
  “经检测,质量合格,可以放心用于生产。”李昕开心地说。
  李昕和同事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平凡,却在炼钢的整个生产环节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李昕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都兢兢业业穿梭于生产现场,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完成铁屑饼质量化验工作后,李昕又立即投入到废钢验收工作中……
  “这堆废钢包块要尽快铲到那边……”在废钢坑现场,李昕和铲车司机沟通好废钢块的清理工作后,又快速走到废钢拆包机处,通过对讲机与高空作业的行车司机配合拆包。由于现场运转设备发出的声音较大,李昕只能大声与行车司机对话。
  在与行车司机的配合下,废钢包块被准确放置到拆包机上,李昕又快步走向拆包机进行操作。他一气呵成,完成了一整套拆包动作。
  整个验收流程用了3个多小时,李昕顾不上喝一口水。看着来回“奔跑”的李昕,笔者说:“废钢包块拆包验收环节繁多,一个人操作真的很辛苦。”
  李昕笑着说:“现在班组人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所以每个当班人员都要一岗多能,能同时胜任不同的工作。我作为班长,理应承担更多工作,掌握更多岗位技能。”
  当日15时,结束废钢块拆包验收工作后,李昕又马不停蹄地到工作现场查看入炉废钢搭配情况。据李昕介绍,转炉平台人员相当于厨房里的“厨师”,当班人员就好比“配菜师”,“厨师”需要什么菜,“配菜师”就要及时搭配好。
  当日18时,一天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李昕还没有下班回家。他到休息室坐下后,立即统计当天的废钢进量、废钢种类计划完成量、钢轧事业部生产技术室下发的废钢仓储计划量等。李昕说,每天的废钢搭配量要严格按计划进行,不能超出计划量。2月份以来,该事业部炼钢作业区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当同事有事请假时,李昕还要顶岗。尽管工作繁杂,但李昕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当日19时左右,李昕结束一天的工作,踏上了回家的路。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22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