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曹旭:党徽在追求极致生产中熠熠闪光

2022-07-01 11:16:00

  曹旭是韶钢炼铁厂高炉炉内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兼6号高炉区域主管,钢铁冶金工程师,炼铁技师。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高炉从事炼铁工艺技术操作和管理,把青春奉献给火红的高炉事业,把辛勤的汗水洒在高炉炉台,党徽在追求极致生产中熠熠闪光。他所带领的党支部先后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宝武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南钢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韶钢“安全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率先垂范,努力深耕支部建设“责任田”

  作为高炉炉内作业区党支部书记,曹旭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方面狠抓党支部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上等级”活动;另一方面狠抓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带领职工努力完成各项生产任务。2021年四季度的生产当中,曹旭针对高炉检修时间长、施工单位多且施工项目繁杂的特点,先后组织开展“党员零违章,成为标准化的示范者,强化安全管理基础”“消防安全进大修现场”“党建带团建,检修现场保安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他带领党支部用无情的事故、血的教训来教育和引导身边的职工群众树立抓好安全就是保护自己生命的思想;利用违章作业警示案例,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树立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自身操作的意识,成为标准化的示范者,做最好的自己,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争当高炉安全生产和检修“排头兵”。

  在韶钢和炼铁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曹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高炉生产一线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敢争“领头雁”、敢做“急先锋”、敢啃“硬骨头”、敢为“拓荒牛”的精神,扎根一线,奋勇争先,谋划和推进炼铁降本增效工作,与行业同类型高炉最优者“对”、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努力争做最好的炼铁,做最好的自己。曹旭带领支部党员切实做到了“身入”一线,“心入”一线,营造出了党员在一线带头、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情感在一线融洽、党旗在一线飘扬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执着钻研,助力高炉指标提升生产进步

  曹旭坚持不断学习和用心钻研高炉炼铁技术,同时密切关注炼铁同行的技术进步,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他积极探索高炉布料规律,不断提高煤气利用率、降低燃料比。曹旭身兼6号高炉炉内区域主管,在高炉炉况顺行有波动的情况下,曹旭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把生产现场当成家的工作作风,坚持白班加中班跟班操作,积极协助炉长调整料制,合理分布煤气流,直到进一步理顺炉况;在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的奋进征程中,曹旭带领作业区党支部自我加压、干字当头,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坚持以“对标挖潜,释放极限能力”为主抓手,围绕“体系本,追求极致效率”精准发力,三座高炉各项技经指标逐渐释放新能量,为韶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22年以来,曹旭积极带领全体党员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全力以赴落实公司和炼铁厂降本增效措施,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中,凝聚党群力量,针对生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带领党员进行攻关,及时、高效解决问题,确保高炉生产顺行,真正达到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红五月”的高炉生产当中,曹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坚守本职岗位,斗志昂扬,干劲十足,深入开展岗位对标挖潜,掀起生产高潮,实现了三座高炉顺产稳产,生产高潮迭起,成效十分显著,为韶钢炼铁降本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做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曹旭在日常工作管理当中注重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切实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方,经常与党员谈心、交心,关心其成长、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在与党员的谈心过程中,及时了解党员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让党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工作当中,使得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2022年以来,曹旭要求每个干部和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员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积极想办法为炉外工长申领铝箔服穿戴,专门用于取渣铁作业,有效保护取样作业时的人身安全,目前已经在三座高炉统一部署,得到高炉值班工长们的一致好评和真诚感谢;为了解决这个长期困扰高炉休风更换小套作业的老大难问题,曹旭联合区域点检员多次现场论证和模拟作业,制作一部简单、方便、实用的“小搬运车”,使得高炉休风作业更换风口小套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避免了员工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尽心竭力当好高炉生产和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和“店小二”。作业区党支部在曹旭的带领下,不仅注重党员先进性教育,还从员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看似点点滴滴的小事,却让员工们感到暖心、舒心,整个队伍号召力大大增强,成为了一支真正的“钢铁之师”。

  在平凡的高炉生产岗位上,曹旭奉献诠释担当,用坚守履行责任,用创新破解难题,用关爱凝聚人心,在韶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他和他的同事们正不断超越自我、追求极致,为打造以钢铁为价值载体的高科技企业,成为备受尊重的上市公司而不懈努力! (何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