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张振军:立足岗位,在提升与超越中节省“真金白银”

2022-09-01 13:24:00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在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8号高炉出铁场上,出铁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穿着一身厚厚阻燃服的张振军遥控操纵着开口机,在将钻头对准铁口后,操作前进、钻眼,轰鸣的马达声拉开了出铁序幕。一点红、一片红,很快,一杆钻穿铁口,一条炽热的火龙瞬间喷涌而出!张振军继续操纵着开口机,躲避过喷涌的铁水,躲避开飞溅的小铁花,将开口退出到安全位置。待开口机稍冷却后,张振军拆下钻杆仔细检查,因为8号高炉使用的是分体式钻杆,使用时是将前钻杆和后钻杆驳接在一起的,他分段开始查看,前钻杆有一点损耗,如持续精细标准操作的话,还可再用来开一次铁口,后钻杆没有丝毫损耗,可持续使用。

   

  一个班下来,出了4铁水,张振军就在出铁场上顶着高温酷热操作着开口机开了4次铁口,次次都是丝毫不差、近乎完美的标准操作。

  开铁口用的钻头钻杆是消耗型备件,每开一次铁口,在开铁口顺利的情况下,至少消耗1个钻头、1条钻杆,要想钻杆能够重复使用,需要对炉况有精准地判断和极其娴熟的开铁口技术,一旦遇上炉况不稳、一杆未钻穿、铁口重重开、捅铁口等异常情况,钻头、钻杆、条的消耗数量会急剧增加,导致备件费用快速上升、成本加大。

  为了抵抗钢铁行业的“寒冬”,降低铁成本是当务之急,因此,降低钻头钻杆消耗纳入了韶钢松山炼铁厂高炉炉外作业区实施本的重要项目。

  张振军主要负责铁口工作,他开铁口作业的精细、标准、成功的程度,直接影响着钻头钻杆的消耗,使用条数越少耗费越低,节省的“真金白银”就越多,距离35%以上的目标就越近,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资深炉前机械手,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

  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奋勇向前,越要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使用好每一个钻头,珍惜每一条钻杆,这是张振军为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为此,每天接班,他都认真检查开口机工作状况,液压炮运行是否正常,有无漏油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汇报并及时处理。在操作开口机时,他严格按标准操作。在作业前对液压站和各设备状况一一巡查,通过试运行正常后才进行开铁口作业。把开口机大臂开到位,再操作小车对好中心孔,然后开振打和旋转。如果开口过程中遇到颗粒多,钻杆较红时要多加喷水,并降低开口机速度,缓慢前进,整个过程需要10分钟左右。越是到关键的时候,越是需要冷静和耐心,在等开口机钻穿铁口后,聚精会神的他立刻操作退小车,再把大臂退到位,然后旋转,短杆,关油泵,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标准作业。在铁口,经受着炉前高温的炙烤,同时要高度专注地完成整套操作,一个班下来,他经常是汗流浃背、十分疲惫,但看到通红的铁水毫无阻碍地喷涌而出,这一刻,他毫无怨言。

   

  完成当班操作后,回到休息室的张振军,顾不上擦干满脸的汗,赶紧将当天的操作要点和各项消耗记录下来,并细细核算了一下:这轮班,他操作的4次开铁口,都是一杆钻穿,只消耗了4个钻头、2条前钻杆、1条后钻杆,后钻杆预估还可持续使用,在达到该项目本管控指标钻头1.2个/炉、前钻杆1.2条/炉、后钻杆0.6条/的基础上,钻头节省了0.8个,前钻杆节省了2.8条,后钻杆节省了1.4条,按单价折合成金额,合计节省了947.80元。钱虽然不多,但节省下来的都是“真金白银”!张振军对自己的此次操作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张振军的带动下,全班人员铆足了干劲,作业区也及时开展了业评价竞赛,每班操业小结、每班相互学习评价,每月兑现奖励,鼓励员工强学习、提技能、比操作,你追我赶,将各项工作做到极致,竭尽全力降消耗降成本。仅在8月1日至15日的15天时间里,在确保开好铁口的基础上,全班开铁口170炉,节约了钻头25个、前钻杆77条、后钻杆27条,实现降本29852元。

  张振军说:“开好每一次铁口,出干净渣铁,不耽误高炉生产一分钟,是我的职责;通过我自己的努力,用好每一个钻头,珍惜每一条钻杆,降低每一项消耗,节省点滴的支出,是我分内的事。”(李幼林)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