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谁与争锋”
——安钢第一炼轧厂自主清理加热炉积渣纪实

2022-11-15 08:12: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10月29日上午8时,在安钢第一炼轧厂中板机组2号加热炉区域,几十名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白色炼钢服的职工正在集结。他们在几名车间管理人员的指挥下,正在检查防尘口罩、加厚棉手套、铁锹、钢耙、隔热木板等“装备”,一场加热炉内清渣战即将打响。
  拒绝外委自己干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该厂秉持“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成本都能降,一切成本都要降到位”理念,发扬“干毛巾也要拧出水”的精神,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能自己干的工作绝不外委。
  该厂中板机组2号加热炉由于炉内氧化渣堆积较多,部分耐材脱落,严重影响了坯料加热效果和设备安全运行,亟须停炉清理炉内积渣和耐材修补。此项任务如果外委仅清渣一项就需要3万元的劳务费用。“不用外委,我们自己干!”该厂干部职工异口同声。
  其实,早在9月5日,该厂职工已经在清理1号加热炉积渣时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原计划3天的任务,2天半就顺利拿下。如今,面对同样艰巨的任务,大家已是信心满满。
  周密部署忙备战
  为安全高效打赢这场攻坚战,该厂干部职工发扬“一大三主动”(大局意识、主动创新、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精神,不讲客观、不讲条件,各部门密切配合,炼钢车间和连铸车间组织停产检修机组职工火速增援。没有动员,没有要求,大家却用实际行动写下“我们来了”。该厂领导到现场指挥协调,为大家鼓劲助力;职能科室专业技术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同大家一起奋战在清渣一线,拉警戒线、检查煤气报警仪、准备急救箱、瓶装水……为守住安全底线,提供后勤保障。
  不惧挑战强担当
  加热炉炉内面积约有一个篮球场大,积渣最厚处有0.5米,炉内支撑梁横竖交错,人在里面稍不留意就会碰壁。虽然已经停炉降温3天,但炉内温度仍然在50℃左右,积渣温度更高,职工们穿着厚厚的劳保鞋很快就会烤透。该厂连铸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家胜第一个钻过“猫耳洞”进入炉内,9名职工紧随其后鱼贯而入:一股猛烈的热浪迎面袭来,给大家来了一个“下马威”。积渣太厚,铁锹铲不动用铁镐刨;渣块太大,铁桶装不下,戴着厚手套往外抱……一时间,劳动的热情远远超过了“50℃”。“弟兄们赶紧出来,换人。”该厂轧二车间党支部书记田伟峰在炉门口高声喊着,“工作环境太恶劣,15分钟是极限,必须换人。”
  高温、密闭空间、超负荷的工作量……考验着每一名突击队员,没有人喊累,没有人叫苦,有的是义无反顾地向前冲,毫不畏惧地奋力干。
  最终,经过全体参战人员艰苦奋战,原计划3天的工作量,仅用2天就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任务,为加快炉内设备检修进度创造了条件。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1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