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孙鼎:扎根现场练真功 角逐竞赛展风采

2022-11-15 14:25:00

  孙2010年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到韶钢入职,一直从事电气检工作,现任宝武集团中南股份特轧厂棒材维检作业区电气班班长。从一名普通的电气点检员到电气自动化工程师、2020年度“韶钢最佳员工”再到2022年中南钢铁第一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智能设备装调与远程运维”冠军得主,一路以来的收获见证了他的努力与成长。

   

  不忘初心,扎根现场,为生产保驾护航

  孙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不畏困难扎根现场,2017年全程参与了一2线产工程项目,在白加夜的检修工作中,他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8年在特轧厂力推进全员设备管理“三三制”的背景下,孙积极参与提产赋能项目,牵头完成三条棒材产线的刹车装置和一2冷床喷淋装置的自主研制工作,以及主要参与降低一线18号轧机堆钢次数、提高三线加热炉红送率、完善1号轧机首尾连轧参数优化等攻关项目,为棒材工序月产站稳35万吨台阶、棒材有效作业率实现行业第一作出了积极努力。

  孙主要负责的棒一2产线电气故障时间,在2020年1月首次实现了电气“零”故障的纪录,拉开了该厂设备专业“零”故障突破的序幕。

   

  针对痛点,剖析难点,助推钢铁智慧制造

  孙时常与团队成员针对现场安全、产能、环保、智慧制造等难点问题进行项目攻关,认真剖析其中难点,刨根问底找答案,寻找最优解决措施,坚持做到全天候为特设备保驾护航。其间主要参与了一主轧线电气改造工程项目、高二工序闭环穿水与风冷线变频系统电控改造、高一工序穿水与风机冷却系统扩容改造、高一工序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力提升改造,在一次又一次的技改项目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作为三线维检电气负责人,在2021年、2022年全程参与三线一期、二期改造工程中的主轧线电气改造工程项目,主要负责电气备件梳理,全程监督现场安装设备,及时发现安装缺陷提醒改正,对现场设备提出相关意见为顺利生产打牢基础,配合厂家调试设备等工作,为三线的顺利复产做了积极贡献。

  2022年自三线改造投产后,轧机之间的活套装置系统故障频发。作为电气班班长的他,面对新的难题和挑战,毫不退缩,带着28名员,在经过多次挑灯夜战后,终于找到解决措施,完善棒三精轧轧机之间的活套装置系统,与主传动速度控制系统组成闭环控制系统,用量差值来调整机架传动速度,纠正秒流量偏差实现轧制无张力精准控制。2022年6月到8月,活套装置系统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高,故障时间由原来1至5月份的6.97小时降至0小时,实现活套装置系统故障3个月零产,实现降本81万元。

   

  完善自我,引领示范,促进团队共同发展

  工作12年来,孙从未懈怠过学习,特别是专业技术的提升。近两年他完成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论文3篇,其中《提高棒材上钢系统稳定性》还荣获韶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在“韶钢第十五届员工职业技能”获得第五名,曾被评为2020年韶钢最佳员工。通过学习拓展了专业知识,通过日常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在2022年中南钢铁第一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智能设备装调与远程运维”比赛中,他每天在实验室内与队友埋头苦干进行实操训练,最终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现场稳定的发挥,一举勇夺冠军。

  孙不仅注重个人能力提升,更注重团队共同成长,一直坚持将他的所学倾囊相授给身边需要的人,经他指导的两名员工分别获得2020年特轧厂电工技能竞赛第一和第三名的好成绩,他所带领的电气班连续在2020年、2021年、2022年班组建设竞赛评价中从“优秀班组”提升到“标杆班组”。他牵头主导的班组自主管理课题还获得2021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布示范级奖、2021年广东省质量协会发布金钻奖2022年韶关市QC小组成果发布示范级奖。

  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未来会有更多的挑战要去迎接,但孙从不惧怕,喜欢学习、热爱专研的他,享受着攻克每个现场难题带来的成就感和充实感。他说不仅在技能比武中展现风采,更要扎根现场炼过硬本领。(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