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思想破冰果满枝
——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出巧招降成本侧记

2022-12-06 13:07:00

  本报通讯员 刘青睿
  今年初以来,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面对钢铁行业严峻形势,为实现全方位降本增效,发动职工解放思想转观念,开动脑筋出好招,在合金辅料降耗等方面“杀”出一条生路,1月—10月份合金和辅料消耗分别降本3243万元、10229万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思想转变  一切成本皆可降
  10月的一天,该厂冶炼平台1号转炉即将出钢。此时冶炼单元技术员王鸣宇和合金加料工按照操作流程向钢包内加合金料,他们小心翼翼地打开装有合金的口袋,拿出少量合金放在小秤上仔细称量,确保每一克合金的加入都是精准和必要的。因为他们心里都清楚地知道:合金料在生产成本构成中的占比很大,只有扼住了这个“大头儿”,杜绝任何一丁点的浪费,才能有效降低成本。
  类似这样的生产场景,也在该厂的诸多岗位上演。只有思想观念转变,才能改变传统做法。今年初以来,在钢铁行业形势极其严峻,公司生产经营压力巨大的考验下,该厂全方位加强极致降本宣传,利用班前会、周安全会、生产经营例会等各种途径宣讲形势任务,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观念,引导职工改变思路,拓展出路。针对生产成本大头的合金辅料消耗,他们动态掌握价格和消耗情况,并及时在职工中进行公布,让大家对合金辅料“消费”明明白白,增强降耗紧迫感;他们在全厂开展“育匠心、树匠人、炼精品、铸品牌”劳动竞赛,营造全员参与降本增效的浓厚氛围;他们提出“向管理要成本、向科技要成本、向技能要成本”,将降本指标层层分解、项项落实,引导员工由被动挖潜向主动挖潜转变。如围绕钢铁料消耗目标任务,各作业区、科室成立党员突击队,利用生产间隙回收炉口、罐口、渣道渣铁、渣钢及检修的废钢,按照进厂铁水条件及钢水成分要求,精心确定加入比例,在提高炼钢产能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钢铁料消耗较去年减少4.6千克/吨。
  “现在,大家的成本意识都非常强了,咱们浇钢工都是拿着‘计算器’算着每天能节约多少成本。”1650毫米板坯连铸机浇钢工刘志远说,“‘一切成本皆可降,人人肩上有指标’的降本思想观念已经深入到全厂每个岗位、每位职工。我们全体职工对于下阶段的降本目标,非常有信心。”
  紧盯重点  降本增效出好招
  为了在生产成本占据“重点地位”的合金辅料上“杀”出一条路,该厂发动职工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并结合钢厂实际情况和以往经验想出了降本好招。
  在合金降本方面,该厂一是向上游要成本,持续与合金厂家洽谈,持续探索部分合金功能性承包机制,以市场换成本。二是向过程要效益,持续做好内部合金降本。该厂组织技术操作骨干开展工艺攻关和跟班培训,各工序精心操作精准把握好钢铁料消耗与低价合金应用的平衡,在保证钢水质量合格的同时,大胆推进低成本合金的应用。三是做好下游降本,对钢种成分进行优化调整,控制低合金添加数量,优化合金添加种类。如积极做好用户端的沟通协调,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对浇注工艺参数进行完善,以低价合金替代高价合金,仅10月份就节约成本1688万元。
  在辅料降本方面,他们根据钢种和硫含量要求,对部分钢种采用分步脱硫工艺,减少镁粉消耗300万元;冶炼单元对留渣工艺操作步骤进行标准化,大幅提高脱磷效率,缩短工序、物流时间,脱磷效率提高5%,辅料消耗减少8千克/吨;连铸单元通过试验不同配方的保护渣,在保证铸坯质量的情况下,寻找性价比高的牌号进行替代,达到置换降本的目的。
  绩效引导  倒逼机制促降本
  为实现全方位降本增效,今年以来,该厂将降本指标与绩效挂钩,引入倒逼机制,将降本目标进行细致划分,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干部职工围绕目标,群策群力,减少工序等待和浪费,让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确保降本目标实现。
  该厂通过以“成效论英雄”的方式,挂钩收入,谁能把“亩产”搞上去,收入就向谁倾斜,谁就是英雄;反之,谁的“亩产”低,谁的日子就会越来越难过,甚至要面临“下课”的风险。
  在系列倒逼机制下,该厂各工序发挥联动制,从脱硫到连铸工序全流程开展了脱硫倾翻车提速、扒渣机提速、转炉倾动和转炉倾动远程回零、360吨吊车标准化运行等19项效率提升工作,全流程物流时间较去年减少14.72分钟/炉;利用刘关洪、潘刚、何登宇技术工作室辐射面广的作用,激发全体职工降本增效积极性,通过开展联合攻关,瞄准目标,优化生产工艺,破瓶颈、解难题,分散突击,各个击破,最终实现降本目标。
  “降本增效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该厂管理成本的技术中心主任卓钧深刻认识到降本增效的意义,也很清楚肩上的重大责任。半年多来,他的办公室就是这项工作的“前线指挥部”,他和同事们就在这里“挂图作战”,一次又一次地组织大家向降本指标冲锋。
  “如今,品尝到降本增效硕果的职工们都自发地投入到对降本增效工艺技术创新的追逐中,由职工提议的攻关项目层出不穷。”该厂运行中心主任何俊峰说,“对于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家都非常关心,都争着想尽早安排。”
  今年以来,该厂不光在合金辅料降耗上取得丰硕战果,同时也在钒渣产量、钢铁料消耗、耐材成本等方面采取了19项降本措施并取得成效。其中,8项指标相较于2021年有所优化,1月—10月份降低吨钢加工成本26.49元。目前,该厂正继续做好各项降本措施,力争在下一步实现系统量化降本更大的目标。
  《中国冶金报》(2022年12月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