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一项革新省百万元 “抓娃娃机”升级换代
——柳钢物流公司用创新带动降本增效小记

2023-02-22 16:26:00

  2月13日,走进柳钢物流园的提货区,一台台行车上挂着电磁吊具,好像大型“夹娃娃机”一般将各类钢材吊起,平稳地放入货车内。

  中板板材的电磁吊具,近期才完成升级换代,告别了依靠人工板、拉索吊装的日子。这背后有着一段依靠技术革新,省下上百万元的降本增效故事。

   

  “过去,中板板材的吊装都得依靠2到4个人才能完成。”负责中板板材的理货车间主管刘朝介绍,因为客户各规格提货的张数不同,需要依靠人现场确认数量,用船板将中板的两端起,上方,才能吊起中板。“不仅劳动强度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效率也比较低。”

  因此,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柳钢物流公司)一直想升级设备,使用电磁吊具提高吊装效率。

  “这不是随便一台电磁吊具就能够完成的。”柳钢物流公司主任工程师李世强介绍,不同规格的中板板材重量不一样,一般的电磁吊具不能调节磁力,会造成“一抓一大把”的现象。“永磁吊具可以‘一抓一个准’,但是购买一台设备需耗资超过百万元,成本较高。”

  于是,柳钢物流公司将解决之法放在自主研发上。该公司技术团队在原有的吊具基础上,一周内完成了电气方案设计,购买相关的元器件后,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试运行等。最终通过技术革新,自主研发出中板分电磁吊具。

  “行车司机只需要通过触摸屏点击相应按钮,调节磁力控制每次抓取重量,就能够准确控制中板板材抓取的数量,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升了提货效率。”李世强说,这项革新仅花了数万元,相较于买新设备,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除此之外,柳钢物流还结合使用场景,自主研发了包含智能行车、广西钢铁万吨码头新型液压防护电磁吊具、卷装船专用吊具等新型、实用型吊装设备、吊具。其中,广西钢铁万吨码头新型液压防护电磁吊是全国海港码头首例使用液压提升链封装的项目。在显著提高吊装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增收。

   

  柳钢物流通过一项项革新带动降本增效,只是柳钢集团扎实提质增效的缩影之一。

  据悉,2月1日,柳钢集团吹响了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的号角,全力抓好开放发展、规范治理、瘦身健体、简政放权、极致本、创新驱动、创优争先、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全力构建柳钢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朱柳融  梁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