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钢花璀璨耀浦江 英姿飒爽绽风华
——记中冶宝钢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里的钢铁玫瑰

2023-03-08 14:18:00

  中宝钢在全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征程中,全体员工万众一心向着中冶集团“一创两最五”的奋斗目标踔厉奋进。在这个钢铁男儿的“主战场”,女工们以她们独有的坚韧和智慧、细腻和刚强撑起了“半边天”。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好家庭、上海市巾帼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海上最美家庭……她们犹如一朵朵热烈的钢花璀璨盛放,闪耀在申城,芬芳了时代。

   

   

  中宝钢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

 

  建功时代展现巾帼风采

  中宝钢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建功文明岗”荣誉称号。这是一支集智慧、优雅于一身的女性团队,她们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为中宝钢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是企业的“金管家”、领导的“好参谋”。

  科学管理,提质增效,让企业经营高效运转。为了保障“世界第一”425吨铁水车、印尼最大批量铁水车、非洲卡莫阿铜业罐车+焊接渣罐等重大项目的精准签约,她们巧思妙想,建立产品成本标准。她们建立了成本管控中心,严格规范了价格审核流程,压降项目成本。她们推行实行应收账款责任制,实现年度资金回收金额创新高。

  内外兼修,自信自强。她们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团队成员先后取得注册造价师、高级合同管理师、高级工程师经济师、统计师等资格。她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在运动会上摘金夺银;她们多才多艺,学习茶艺、插花、烘焙、救护等技能,参与“书香三八”等读书活动,全方位打造新时代女性形象。她们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中国传统女性代表,更是乐观豁达、追求完美、独具个性的新时代巾帼。

   

   

  中宝钢第四分公司湛蓝巾帼班组

 

  铿锵玫瑰奏响“高空圆舞曲”

  中宝钢第四分公司湛蓝巾帼班组,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她们主要负责湛江钢铁厚板厂成品库在线钢板吊运、外发装车、打包配合、设备检修以及废料产出等行车作业,是厚板行车领域的“领头羊”。她们以延伸的线为,攻坚克难;她们以通红的炉火为光,主动担责;她们以呼啸的行车为,砥砺奋进;精确识别、精细操作,她们凭借过硬的技术、拼搏的精神、坚韧的姿态,绽放一线女工的风采,彰显巾帼班组的力量!

  抗疫保产担当。2022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保证现场生产的正常运转,湛蓝巾帼班组迎难而上,全勤在岗。面对单调、重复、枯燥的行车操作,她们不言苦、不言,多次协助厂部缴库、出库创新高,确保出入库管理“零”差错。

  深度挖潜作为。为了提升行车吊运效率,保障轧机作业量,湛蓝巾帼班组主动担责,班长邓小花更是放弃休息时间,不断与设备点检、设计人员进行交流,甚至亲自驾驶行车配合夹钳调试工作,深入挖掘行车吊运潜力,助力湛江钢铁厚板厂完成年产能目标,充分发挥“两型”员工示范引领作用。

  “零的突破”尽职责。为了填补热处理高强钢板包装领域业务的空白,湛江钢铁筹建厚板厂包装团队,湛蓝巾帼班组积极报名、勇担使命。“实干才能闯出未来,女同志不能示弱,要干就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面对着炎炎酷暑,她们迎难而上,最终,在短短52天内就实现了从建队到完成首批钢板包装的“华丽”变身,为中宝钢钢板包装业务实现“零”的突破作出贡献。行车女工多奇志,古有巾帼今胜昔,不爱红装爱蓝装,别样“空姐”别样美。

   

   

  中宝钢重机分公司陈红霞

 

  萤火之点亮五好家庭

  中宝钢重机分公司陈红霞,曾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她是街坊邻里口中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也是人们生活中的好榜样。她用自己日常的点滴行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家庭时刻洋溢着温暖、和谐、幸福的气息,弘扬新时代女性的文明新风。

  作为一名主任工程师,陈红霞将“责任”二字铭刻在心。工作中,从项目前期的图纸分解、制订材料备件计划、下料放样、严格管控生产质量,到最终整理交工资料,每个环节都有她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身影。她主动担起千斤重担,带领众人加班加点,以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为“中冶重机”品牌焊接渣罐十年零维修的产品质量作出积极的贡献。

  陈红霞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诀窍就两个字——认真。世界上最怕的就是“认真”二字,因为认真,让陈红霞在工作道路上勇往直前;因为认真,也让陈红霞在生活上收获幸福。

   

  中宝钢协力分公司张


  一线作业长谱写奋斗之歌

  中宝钢协力分公司张,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三八红旗手。作公司为数不多的一线作业长,她不但要负责作业区内的“管用养修”项目,还要承担轧制项目的设备检修,同事们都说:“张就像变形金刚,‘战线’遍布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她工作的身影。”她带着对工程机械的一腔热诚,用行动和信念谱写新时代巾帼的奋斗之歌。

  2022年抗疫保产期间,她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带领39名骨干驻守厂区,24小时满负荷封闭生产。100多个日夜里,她与时间赛跑、为生产护航,坚守在保障钢厂产业链安全、供应链稳定的最前沿,用实干诠释着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从驻厂开始,一本工作日记、一支笔、一部手机和防护“四件套”成了张的全部装备,她时刻与生产方、机组调度保持密切联系,组织人力资源、排定生产计划,忙的时候甚至亲自上阵,驾驶牵引车、叉车等完成钢卷倒驳、材料备件叉运等任务。作为宝山股份宝山基地最大的产成品生产基地,硅钢区域的生产节奏很快,各机组产能不断提高,每天的钢卷成品量都在攀升,从驳运钢卷数量的跟踪确认、驳运中的指挥和质量跟踪,再到资材药剂运的全过程跟踪,都留下了张奔波忙碌的身影,她和她的团队彼此加油鼓劲、不分昼夜抢抓生产,有力保障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硅钢区域各条机组的生产物流畅通。

   

  中宝钢协力分公司姚海艳

 

  平凡伉俪共建最美家庭

  中宝钢协力分公司“80后”夫妇姚海艳、曹育红,“海上最美家庭”。妻子姚海艳是一名行车工,端坐在行车驾驶室,精准吊运炼钢所需资材。丈夫曹育红是一名电气点检,精心点检保障行车、台车等设备高效运行。2022年疫情期间,他们携手驻厂、并肩产,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伉俪的风采。

  2022年抗疫保产期间,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们把还在读小学的儿子送回了河南老家,双双驻厂产。妻子姚海艳负责操作行车吊运耐材,工作看起来不起眼,却是保障炼钢核心工艺的关键。在每班上行车前,她都会逐一检查行车各部件,仔细确认作业任务,不敢有丝毫怠慢。面对艰苦的驻厂时光,姚海艳没有退却,她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能够和丈夫一起驻厂,也是一种别样的浪漫。每天工作结束后,即使再累再困,夫妻俩也会和孩子在“云端”相见,享受这平凡的幸福。生活中,他们用心经营,携手共建最美家庭。工作中,他们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钢厂生产安全稳定作出“1+1>2”的贡献。

  巾帼展英姿,钢花耀浦江。她们是家庭中的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好儿媳,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默默奉献。她们是企业里的“半边天”“娘子军”,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为推动冶金运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巾帼不让须眉”的最美篇章。方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