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谨防螺纹钢高位回落风险

2020-06-23 10:26:00

  近期螺纹钢价格表现坚挺,但如果需求持续走弱,库存在本就同比显著偏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累积,在下半年旺季需求可能弱于上半年的情况下,“淡季不淡”的价格调整压力将不断累积。

  自6月份华南、华东地区进入雨水、高温天气以来,建材每日成交量及每周消费量均明显走弱。在此期间,螺纹钢现货价格表现坚挺,截至6月19日,主流地区螺纹钢现货价格与上月末价格基本持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5月末更是上涨了约3%。在供需面走弱的情况下,期货盘面表现较为强势,主要原因可能是1—5月地产投资韧性及基建加码支撑需求保持在历史高位,市场普遍预计待淡季结束后需求有望显著恢复,盘面定价倾向于忽视或低估淡季的影响。我们认为虽然近期价格振荡偏强,但是从供需面的变动趋势来看,“淡季不淡”的价格还是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首先,螺纹钢强需求的持续性存疑。由于2—3月疫情导致下游需求停滞并延后,加上政府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大量基建项目上马,4—5月的螺纹钢需求迎来爆发,其间Mysteel周度需求迭创历史新高,均值高达45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大量项目集中开工、延期复工催生了螺纹钢需求的“赶工行情”,表观需求在5月中下旬达到最高值478.5万吨,但随后需求整体上便开始持续回落,特别是当时华东、华南天气对需求的影响并未发力,这很可能意味着赶工需求释放是脉冲式的,高峰过后的需求强度不断衰减。结合目前高温雨水条件下的淡季表现,上周382万吨的表观需求可能不是最低点,而上周表观需求同比增速已降至4.4%左右,表观需求在淡季有继续回落的压力。

  从中期来看,即使淡季结束,螺纹钢迎来下半年的消费旺季,专项债年度额度提前用尽可能带来去年类似的赶工需求,但这一轮赶工需求的强度远不及上半年,今年需求的高点大概率已出现在上半年。

  其次,地产、基建投资虽持续恢复,但存在隐忧。受疫情影响,1—2月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降,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修复,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已由今年1—2月的-24.5%回升至-6.3%。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同比降3.31%,地产投资增速同比降0.3%,增速较1—2月分别上升23.55%和16%,但也要注意到固定资产投资(含地产和基建)增速的斜率已出现放缓势头。细分到地产方面,1—5月份与螺纹钢需求相关度较高的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增速分别为-12.8%和2.3%,也是呈现增速斜率环比持续放缓趋势。固定投资特别是地产投资增速回升放缓或意味着钢材需求的推动力较前期有所走弱。

  最后,钢材供应处于历史高位且具备刚性。从供给端来看,上周螺纹产量虽有小幅回落,但仍处于历史性高位,同比仍高5.3%。往后来看,一方面,参考历史开工水平,高炉开工增长空间较小,近期平稳运行,铁水产量则保持稳中上升态势,较去年同期多增2.8%;另一方面,当前的电炉开工距过去两年高点仍有不小提升空间,目前由于部分区域电炉钢厂利润状况不佳导致产量释放受限,如果价格上涨修复利润,螺纹钢的产量仍有增长空间。此外,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5—7月份中国将累计进口500万—600万吨各品种钢材,以5月进口量128万吨来看,6—7月进口资源仍将为供给带来一定增量。

  总的来看,前期集中赶工过后需求的强度持续走弱,加上季节性因素影响,后期需求仍有走弱的可能,考虑到高供应的持续性,淡季库存累积的幅度可能超过预期。近期螺纹钢价格表现坚挺,但如果需求持续走弱,库存在本就同比显著偏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累积,在下半年旺季需求可能弱于上半年的情况下,“淡季不淡”的价格调整压力将不断累积。预计淡季价格在长短流程成本之间运行,考虑到当前价格接近价格区间上沿,短期内或有逢高沽空交易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