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梁太庚预计——

4月份螺纹钢价格将高位震荡

2021-03-30 08:48: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3月份,螺纹钢市场价格涨跌互现,预计4月份将高位震荡,贸易商要谨防价格冲高回落带来的风险。”3月26日,上海华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太庚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对“金三银四”螺纹钢市场行情做了总结及预测。
  梁太庚表示,3月份螺纹钢市场呈现出高库存、高价格、高波动的“三高”特征,市场需求低于预期,螺纹钢价格在上下150元/吨范围内波动,预计4月份螺纹钢市场需求有增量,将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从供给来看,目前,螺纹钢市场价格对钢厂来说有盈利。由于原料紧缺,尤其是焦炭资源供给不足,前期螺纹钢价格持续攀升。春节过后,市场对“金三银四”传统需求旺季预期较好,钢价迎来大幅上涨。最近,由于环保限产趋严,钢企产能释放受到制约,产量减少。而短流程的电炉冶炼是目前国家所提倡的,短流程钢企生产积极性和开工率均较高,其钢产量仍有增长空间。这对4月份螺纹钢市场供给将产生一定影响。
  梁太庚表示,影响4月份螺纹钢市场供给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钢材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若在4月上旬开始执行,则将增加后期国内钢材市场资源供给,若从5月份开始执行,钢企将在4月份加大生产力度,赶制出口订单,或将导致国内钢材市场供给减少。”梁太庚说道。
  从需求来看,房地产和基建都进入了施工旺季。梁太庚认为,4月份是今年上半年钢材需求最好的时期。今年的房地产开工时间比基建稍晚一些,预计在4月份全国所有建筑工程将全面进入正常施工状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建筑业PMI(采购经理指数)达54.7%,其中建筑业活动预期指数高达68.2%。梁太庚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建筑业有望进入赶工期。4月份,房地产行业对螺纹钢的需求具有较强韧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8.3%,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4.3%。据此预计,4月份房地产行业对螺纹钢需求的强度不会减弱。
  作为影响基建工程施工进度的重要资金因素,国债和地方债将在第二季度加快发行、及时到位。近期,财政部已按程序提前下达各地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77万亿元。这笔资金下发后将加快各地重点项目的推进速度,有利于基建工程和房地产工程的加快推进,从而拉动螺纹钢等建筑钢材的需求。
  目前,螺纹钢市场价格普遍高于施工单位投标时的预算成本,因此,大多数施工企业采取“即用即采”方式,导致3月份螺纹钢需求没有出现预期的强势增多,而是缓慢回升。不过,4月份螺纹钢需求强度有望增强,有利于价格高位运行。
  最后,梁太庚提醒钢贸商须关注影响螺纹钢市场行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关注各地螺纹钢市场供需的实际情况。目前,华北地区特别是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的河北唐山地区与华东地区的螺纹钢价差达到了历史低点,导致区域间资源的流动性减弱,今年螺纹钢均价总体表现为“北强南弱”,南方库存高,销售压力大。
  二是关注螺纹钢期现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变化。今年春节过后,螺纹钢期现基差大部分时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使得春节前期现套利资源无法实现批量解套。这些期现套利资源会对市场价格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市场参与者高度重视。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30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