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第三季度钢市行情有望好于第二季度

2022-07-05 08:00:00

  本报实习记者 贾林海
  转眼进入了下半年,钢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给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无限遐想,业内人士对钢市能否走出上半年的疲软行情充满了期待。日前,南钢股份市场部部长、首席分析师、高级工程师张秋生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采访,围绕钢市上半年的运行特点及下半年的行情走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钢市此前上演3轮涨跌行情
  “自2021年11月中旬开始,钢市上演了3轮明显的涨跌行情。”张秋生介绍。
  第一轮上涨出现在2021年11月19日—2022年2月11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强预期、低产量、低库存、成本持续抬升等。第一轮下跌出现在2022年2月11日—2月25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国家加大对煤炭、铁矿石价格的调控力度,钢铁原燃料价格下跌,钢材成本支撑减弱。
  第二轮上涨出现在2月25日—3月6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俄乌冲突爆发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受阻,全球供给收缩,原燃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第二轮下跌出现在3月6日—3月16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吉林、广东、上海等地疫情暴发及美联储加息。
  第三轮上涨出现在3月16日—4月6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俄乌冲突持续、稳增长措施加码、需求强预期、成本强支撑。第三轮下跌出现在4月6日起至今,分3个阶段来看:在4月6日—5月26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美联储加息、上海疫情超预期发展、供给增加、需求释放不及预期、成本支撑减弱、市场情绪和预期全面转弱等;在5月26日—6月10日,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上海“解封”、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钢材利润低、原料底部明确等;从6月10日起至今,市场主要运行逻辑为美联储激进加息落地、高供给、弱需求、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再度下行等。
  下游需求将逐步恢复
  张秋生表示,进入第三季度,钢市基本面将呈现出以下特点:
  从宏观经济来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较前4个月下降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增速较前4个月下降1.3%……主要经济指标仍有一定的疲软迹象。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初以来,国家部委33次密集发声,将稳增长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政策面持续加大对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数十次就保供稳价发声,彰显了国家对维护市场秩序、遏制市场炒作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决心。张秋生表示:“保供稳价的核心就是要防止价格过度向下游传导,以此推动制造业复苏,从而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
  从供给来看,下半年粗钢产量将继续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粗钢产量达到43502万吨,同比下降8.7%。粗钢产量降幅最大的5个省份分别是河北、山东、江苏、辽宁、四川,同比分别下降1248万吨、806万吨、393万吨、247万吨、177万吨。
  “目前,国内独立电炉钢厂全面亏损,长流程钢厂处于盈亏边缘,部分地区钢厂开始主动减产检修。”张秋生预计,“在政策驱动和亏损压力下,下半年粗钢产量将继续下降。”
  从需求来看,下游需求将逐步恢复。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畅通,下游需求逐步恢复,不过,高温多雨天气将对下游工地施工造成影响。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落地并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第三季度需求好于第二季度,但需求强度有待进一步观察。
  “综合来看,今年下半年,下游需求总体将边际增加,但需求恢复可能出现分化。”张秋生表示,受上半年的疫情影响,以大基建为主的重点工程需求释放虽然延后但并未消失,有望在下半年出现一波“赶工潮”。尤其是今年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在疫情防控形势转好、政策宽松等因素支撑下,短期内房地产需求仍有韧性,未来有改善预期。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需求大概率将进入下行周期。
  “今年是政治‘大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第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核心逻辑将是强刺激、拉经济、稳就业。在这一背景下,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发展态势将明显好于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钢市行情也将好于第二季度。”张秋生最后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05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