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6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同环比双降!车市回暖?假象而已

2019-07-04 10:15:00     作者:焦玥

  2019年已过半,汽车行业的盛夏似乎还停留在几年前。5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销售已由负转正,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同环比有所下滑,但这些只是市场回暖的假象。

 

  7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例行的月度形势分析会上,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调查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4%,环比下降3.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此外,同时发布的还有6月“汽车消费指数”为41.2,表明消费需求有所下降,预计7月销量较6月将有所下降,市场表现平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库存预警指数是近一年来最低的一次。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郎学红强调,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同环比双降,并不意味着市场回暖。这是在全行业大力度清理国五车的背景下,换来的库存大幅度下降。部分地区国六国五排放标准切换,国五车型加大促销力度,消费者抱着在本月抄底的心态在6月购车,使得销量短暂回升;为清国五车型库存,经销商出现价格倒挂现象,利润损失较多;不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地区的经销商也在为完成半年度考核而进行冲量促销。 

  具体到库存预警指数的分指数,得益于清库存,库存指数从50.3%降至41.7%,市场需求和平均日销量有所增长,但从业人员状况和经营状况指数继续回落,反映出行业仍处在不景气的情况下,经销商通过以价换量,付出利润大幅下滑的代价,因此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就从业人员状况看,今年经销商开始大范围采用减员增效的方式,员工数量减少10%~20%的店面不在少数。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6月全国总指数为50.4%,北区指数为53.9%,东区指数为44.5%,南区指数为54.0%,西区指数为51.8%。由于东区包含省份均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省份,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清国五车库存,导致库存预警指数下降幅度最大,已达到警戒线以下。

 

  具体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销量占到全国总销量的66%,库存预警指数为45.7%,环比大幅下滑,位于警戒线以下,而不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销量约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库存预警指数为59.5%,位于警戒线以上,可见排放切换对整个车市产生巨大影响。

 

  从库存预警指数的分指标看,受到让利的影响,6月的成交率、日均销量均明显上升,但集客情况是下降的,一般来说,集客后要在未来差不多一个月左右实现销售,种种迹象表明车市淡季即将到来,加之前两个月的清库透支了需求,而国六车供给又不足,令7月车市情况不容乐观。 

  7月车市不容乐观还与去年同期不无关系。郎学红进一步分析称,回顾去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情况也是比较复杂的。去年4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降低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计划,随后车市迎来传统的五一节前效应,接下来五月下旬销售情况就不太好,针对中高端品牌的观望情绪开始显现。7月开始关税下调15%,前期观望人群积攒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由此可见,2018年6月的销量基数比较低,而7月的基数则比较高。由此推测,经销商在清库存和完成半年考核的双重动力驱动下,今年6月车市可能会迎来今年首次同环比正增长,而且涨幅很有可能达到两位数,但到了7月车市很可能会急转直下,预计会出现15%以上的负增长。 

  “对于经销商乃至整个汽车业而言,今年的三季度将非常难过,但是即便熬过去,去年就‘爽约’的‘金九银十’今年也未必会出现。如果到八月以后消费支撑力还是没有明显恢复,今年车市想要在四季度实现翻盘的难度很大。”郎学红认为,从对汽车市场整体的阶段性发展分析,除去政策因素,购买力从衰退到复苏还需有待时日,需要给消费者休养生息的周期,而这个周期预计会持续到2020年年底。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于下半年的市场预期仍然是谨慎的态度,全年负增长是定局。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