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公转铁”有利于减小疫情对钢铁物流影响

2020-02-12 09:44:00

  樊鹏 谢迪 刘彦虎 高金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大家都始料未及,钢铁运输也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全国对疫情正在严密防控阶段,并把影响降低到最小。对于后续对钢铁物流影响如何,有必要进行分析和采取对应举措进行防范。

 

  疫情对钢铁物流有何影响?

 

  目前,为应对本次疫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纷纷发布延迟开工通知,城镇社区和农村基本封闭管理,尽全力防控,有助于缩短疫情持续时间。疫情发生在2月份前后,属于物流业的淡季,第一季度能够得到控制,影响就不会大。另外,目前全国物流行业的体系建设及响应速度比2003年SARS期间的水平要高很多,会有效减小疫情影响。智慧物流技术和物流设施的柔性也会在下一阶段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整体上看,疫情对钢铁行业物流运输形成短期的负面影响。

  首先,从进出口航运来看,目前进出口航运受疫情影响有限,虽然1月~2月份会受到其影响,但是对全年影响较小。不过要注意,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疫情定义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虽然目前并没有限制国际贸易,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中国一旦被限制国际贸易,则会对航运和港口产生直接并且较大的影响。

  其次,从运输方式看,钢铁行业目前清洁运输方式(水运、铁运)运输能力占比为50%,汽运占比为50%。铁运、水运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汽运受影响程度较大。疫情发生在春节假期,属于钢铁行业物流运输淡季,对运输保障影响有限。不过,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时间延长,物流复工人员数量不确定(尤其是多数承担汽运任务的卡车司机大多为农村人口),同时各地设立检查消毒站,增加在途时间,必定会推高物流成本。另外,疫情过后,汽运会出现短暂补库存的情况,随后会恢复常态。

  如果疫情在第一季度能够得到控制,物流运输情况受到的影响就会相对较小。2003年SARS疫情持续7个月,时间较长,70%的物流企业成本上升。因此,此次疫情若在一季度之后延续,物流费用也会有所上涨。尤其是汽运方式,厂外运输主要为人工费增加、相关防疫措施费用、在途时间增加;厂内主要为装卸短倒过程相关费用增加。此外,铁路运费会跟随汽车运费上涨的情况也不能排除。综合考虑,吨钢物流费用或将上涨30元~80元。

 

  减小疫情影响的建议及对策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物流行业协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流保障工作。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国家政策给钢铁运输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因此,钢铁行业也要从中进行总结,把不利的情况转变为促进和改善的因素,以更好地发展。

  首先,各主要能源(煤、矿)、港口所在省份和地市承担着国家能源保障的重要责任,要保障能源生产、运输畅通。各地物流枢纽、物流园区、配送中心货运场站及“司机之家”等在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尽快为货运司机提供运输保障。

  其次,此次事件证明,铁路运输能够更好地应对类似突发事件,并最大程度减小所受到的影响。国家多部委对“公转铁”制定了时间表,行业层面要确保按时间要求落实各条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完工及通车。

  再次,各企业要对原料采购密切跟踪,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统一协调平衡,扎实做好运输作业组织,保障物资运输顺畅;为行业物流从业人员返岗复工提供方便,降低疫情影响。

  最后,物流部门要加强自身物流体系建设,线下要结合采购、加工、配送供应链进行布局和完善;线上要尽快建立物流信息平台,随时掌握物流动态,做好快速响应准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