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全方位探索生产效率优化提升之道——梅钢鱼雷罐周转率是这样创新高的

2021-03-04 14:02:00

  本报通讯员 张春庆 立勋 朱飞
 
  奋力拼搏、深挖潜力,全方位探索生产效率优化提升之道,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做一匹“快马”。
  新年伊始,宝钢股份梅山钢铁自我加压,挑战鱼雷罐周转率4.0罐次/日目标,瞄准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从铁钢运全流程系统分析,从工序交接界面寻求突破,改进作业方式,提升作业效率。
  在3座高炉全开情况下,鱼雷罐周转率逆势提升,1月份达4.27,跻身宝钢股份前列;其中1月23日鱼雷罐周转率达4.77罐次/日的历史新高;全月26天稳定在年度4.0罐次/日目标之上。
 
  对标找差:打开突破大门
 
  曾几何时,梅钢鱼雷罐周转率要想突破3.0罐次/日都遥不可及,这其中固然有工艺布局的先天因素,但更主要的是思想上习以为常、故步自封。
  宝钢股份各基地间的全工序对标,对梅钢人的思想产生了很大触动。梅钢立即成立攻关团队,将提升鱼雷罐周转率作为年度关键课题,不强调任何客观理由,借鉴东山基地先进经验,专题推进,通过思维导图、头脑风暴等工具,分析各个环节影响周转率的关键因素,最终以动车时刻表形式记录鱼雷罐运行时间,采取针对性举措。2020年,梅钢鱼雷罐周转率达到3.0罐次/日以上。
 
  追求极致:实现持续突破
 
  近两年,梅钢大高炉配罐模式从“4-2-2”到“2-2-1”再到“2-2-0”,每一个数据都代表着在线运行鱼雷罐数量的减少。同样的产量,这意味着鱼雷罐必须以更快周转率保障铁水运输,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保产风险。
  梅钢人以追求极致的工作状态,让“2020年26只在线鱼雷罐的历史最好水平”在2021年首月即被突破:按照22只在线鱼雷罐数量组织生产,倒逼鱼雷罐进一步加快周转。为此,梅钢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月策划、周推进、日跟踪”的问题分层分类处置模式,形成“铁钢运管控周报”的挂图作战机制,滚动跟踪专项攻关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工序间的问题和矛盾。
 
  打破常规:获取突破加速度
 
  极限即瓶颈,梅钢鱼雷罐周转率的每一次突破性提升都在打破传统。大高炉配罐模式优化至“2-2-1”、周转率达到3.0罐次/日以上时又遇到瓶颈,但这与东山基地4.0罐次/日的周转率仍有相当大差距。
  梅钢项目团队大胆创新突破,在国内首家采用敞口罐代替在线运行鱼雷罐作为安全备用罐的新工艺,实现了配罐模式的再度优化,一举减少2只在线鱼雷罐,周转率突破至3.5罐次/日以上。今年初以来,梅钢人马不停蹄,针对二号高炉位置远、周转时间长的先天不足,全面推进“两炉三罐”的新配罐工艺,再减少一只在线鱼雷罐,周转率一举突破到4.0罐次/日以上。
 
  技术创新:保障稳定突破
 
  鱼雷罐周转率如何稳定在4.0罐次/日以上?这离不开技术创新:精准出铁减少大高炉尾罐,实现二炼钢“一罐一倒”、一炼钢“一罐两倒”是梅钢的又一追求。
快速行动,鱼雷罐精准受铁、大高炉对角出铁、炼钢工序重罐数量控制在8个以下、减少炼钢工序鱼雷罐倒罐停留时间、在烘烤位有限情况下确保备用罐,梅钢进一步在铁钢运生产组织中挖潜。目前,二炼钢“一罐一倒”比例达到97%以上;国内首创鱼雷罐加废钢预热项目于1月3日投用。1月份,梅钢鱼雷罐日周转率在4.0罐次/日以上达26天,实现了稳定突破。现在,梅钢正在为引进铁水智能调试、无人运输的前沿智慧物流技术做准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