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煤焦矿期货避险和定价功能显现 期现结合渐成趋势

2019-10-17 10:24:00     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10月15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环保限产成为常态,河北钢铁企业为严格执行限产政策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唐山钢铁企业贡献巨大。今年国家批复建立唐山曹妃甸自贸区,将促进唐山钢铁工业转型升级。

  对于当前钢铁行业形势,他指出,当前行业主要矛盾是结构矛盾、而非总量矛盾,靠扩大需求与规模扩展促进发展已难以为继。扩大基建投资以拉动经济发展的效率在递减,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据介绍,2016到2018年,河北省退出炼铁产能近千万吨,退出炼钢产能5600万吨。骆铁军表示,尽管河北省在压减钢铁产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终克服了困难,坚决执行国家政策,优化领域内钢铁产业结构,使唐山钢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兰玉在会上表示,2019年上半年,唐山各钢铁企业抓住市场机遇,降低燃料涨价影响,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未来,唐山将不断提高预期质量和效益,在钢铁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方面发力。

  记者了解到,尽管行业发展整体向好,但自2018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煤炭进口政策、环保限产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钢铁原料价格波动加大,企业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钢铁产业链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期现结合对冲风险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今年前9月,参与焦煤、焦炭、铁矿石交易的单位客户超过1万家,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日均成交162万手、日均持仓123万手,单位客户持仓占比约为40%。”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程伟东表示,近年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也在稳步提升,基于大商所价格的基差点价模式在钢铁、煤炭现货贸易中逐步应用。期货工具将在服务钢铁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为更好服务钢铁行业避险,大商所在优化合约规则、促进期货功能发挥方面推出了多项措施,近年来先后实施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调整铁矿石、焦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在焦煤、焦炭品种实施滚动交割制度等。今年9月,大商所发布通知,铁矿石期货自2009合约起实施品牌交割制度,选取PB粉、BRBF、纽曼粉、麦克粉、金布巴粉、河钢精粉等9个进口矿和2个国产矿作为首批可交割品牌。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专家在会上表示,此次品牌交割制度贴近现货市场习惯,有利于期货市场更好服务现货产业。一是提升交割品市场接受度,提高品种运行质量,有利于产业客户充分使用期货市场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提高套期保值效率。

  二是扩大可供交割量。虽然品牌交割制度使可交割矿种有所减少,但同时在原可交割矿种的基础上增加超特粉和混合粉,实际上扩大了可供交割量。三是提高接货意愿,降低交割成本。四是价格代表性增强。新制度通过引入倾向性品牌升贴水,使盘面价格在大部分行情下代表标的品牌价格,少数情况下价格偏离也定位于市场流动性和接受度较高的中高品主流矿种上,最差的情况也是在可交割品牌范围内,期货价格会仍会代表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主流矿种。

  会上,相关嘉宾还分享了企业参与期货避险的业务模式。报春钢铁网专家孟祥森介绍,通过期货可以为具有远期采购需求的客户提供即期定价、远期交货的采购方案。客户以较低成本、预付一定比例保证金,锁定其指定品种、数量、规格和价格的远期现货价格,进而对冲掉远期价格波动风险,锁定采购成本。

  此次论坛由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报春钢铁网承办,来自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钢厂、贸易企业、电商企业和金融机构等的代表约600人参加。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