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春节前套利机会不明确需等待时机

2020-01-21 09:03:00

  王奕琳

  春节临近,交易日所剩不多,资金逐步撤离。在黑色产业链供需关系上,终端需求季节性走低、库存增加速度提升已被市场接受,而春节后需求启动的力度和时间点虽被市场看好,但目前也无法证伪,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短期市场矛盾不足,又面临春节干扰,黑色产业链难以走出明确的单边行情,整体以震荡表现为主,短期也无较好的套利操作机会,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春节前市场季节性特征明显
  从需求来看,春节假期临近,叠加冬季天气寒冷,成材终端需求季节性走弱。全国237家流通商螺纹钢日成交量快速下滑,目前已下滑至3万吨左右。
  从供给来看,短流程钢厂将陆续放假,开工率季节性走低;长流程钢厂因生产利润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加之生产调节成本高,因而将继续保持较高开工率。
  受需求大幅下滑的影响,库存加速增加。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螺纹钢社会库存增加82.21万吨至495.6万吨,钢厂库存增加11.95万吨至234.87万吨,总库存量周环比增加94.16万吨至730.47万吨,同比增加148.92万吨,同比增速也超过2018年~2019年春节前夕水平,库存增加速度超出一定的预期。但是,从整体来看,螺纹钢库存绝对量依然处于低位,且库存增加现象处于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内,不能说明春节后库存表现,因而暂不会对市场情绪造成明显影响,螺纹钢价格不具备单边下行条件。
  长流程钢厂的春节补库操作,在春节前为原材料市场带来了需求小高峰。根据相关机构数据,铁矿石港口日成交量一度大幅攀升,触及统计数据以来的高位,也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钢厂进口矿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上升至38天,较去年春节前一周增多2天,补库接近尾声,港口日成交数据也转而持续走低。
  在需求阶段性爆发的同时,澳大利亚矿山发货量保持平稳,巴西淡水河谷发货量也依然维持低位,综合导致2019年底进口矿港口库存持续回落,目前铁矿石港口库存已下降至1.23亿吨水平。在钢厂补充铁矿石库存的同时,焦炭库存也在逐步增加。受2019年底山东地区焦化厂去产能力度加大的举措的影响,华东区域焦炭供给不足,焦炭港口此前的高库存压力将进一步缓解。
  春节后市场交易聚焦终端需求
  春节后市场关注焦点在于终端需求启动的时间节点和力度是否符合目前的市场预期,这也决定了节后库存高点的位置及何时开始去库存。
  春节后需求表现可能会呈现出3种不同的情况:一是需求复苏的力度和强度均符合市场预期;二是需求复苏的强度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启动时间较晚;三是需求复苏的强度和启动时间均不及市场预期。上述3种情况中,第一种可能会导致螺纹钢价格在现实供需推动下,在目前预期价格基础上再拉升一波行情;第二种情况会导致螺纹钢价格先跌后涨;第三种情况会导致螺纹钢价格难以上涨,整体下行或者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春节前可交易时间已经不多,市场也无明确的可操作机会,投资者应以持币观望为主,防止资金在来回拉锯行情中被无谓消耗,损失实力。春节后,投资者应根据需求启动情况及库存变化,如前期文章所述,重点关注螺纹钢“买五卖十”正向套利操作机会。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2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