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东南亚供应袭来 沪镍下半年承压

2020-07-28 09:17:00

  尹心

  2020年前7个月,新冠肺炎疫情主导了镍价走势,沪镍经历了探底回升的“过山车”式行情。今年初以来,沪镍走势分2个阶段:
  1月下旬~4月初,沪镍表现为大幅下行。自1月20日起,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广泛受到关注,在资本市场悲观情绪下,沪镍等与宏观因素正相关的品种开始承压。2月下旬以后,复工一再推迟,江苏无锡和广东佛山两地不锈钢库存刷新100万吨历史新高,负反馈至企业,导致大幅减产。此外,随着3月份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全球资本市场恐慌情绪传导至商品市场,亦加剧了沪镍的下跌程度。
  4月中旬~7月末,沪镍表现为震荡反弹。从宏观面来看,主因是全球发达国家疫情逐步进入拐点、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刺激、各国逆周期财政政策陆续出台等宏观利好因素带动大宗商品普遍上涨。从基本面来看,疫情发生以来,东南亚疫情导致资源生产受到扰动,菲律宾关停主要镍矿产区,印尼亦一再延长紧急状态,导致国内港口镍矿大幅去库存,缺矿预期渐强。此外,在7月末与供应商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马斯克表达的对未来电池级镍短缺的担忧也引发了炒作资金的热情。
  展望下半年,随着中国和主要发达国家在疫情控制、疫苗研制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疫情对镍价影响的权重将下降。从基本面来看,8月以后东南亚镍矿供应的大幅释放以及不锈钢需求的持续萎靡或将令镍市在下半年震荡承压。
  菲律宾供应量恢复正常 不确定性仍存
  受印尼禁矿令和菲律宾4月~5月份限制开采的影响,国内港口镍矿库存在上半年逆势大幅下降。截至7月24日,国内10个港口镍矿库存降至778.95万吨,同比减少42%,今年初以来累计去库存近550万吨。5月15日,菲律宾政府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封锁措施的放松,该国矿商获准全力运营,但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条款。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镍矿进口总量为345.46万吨,较5月份增加177.39万吨,环比上涨105.5%,疫情以来菲律宾镍矿短缺的影响已经消除。考虑到疫情以来矿价反弹幅度较大,在利润刺激下,预计下半年菲律宾镍矿产量或将环比增加。不过,如果疫情反复,未来仍存在再度封锁矿区的可能。
  印尼镍铁增量如期释放
  今年初以来,受疫情、缺矿等因素冲击,国内部分高成本镍铁产能退出市场较为明显,预计全年产量将下滑11万吨,但印尼新增镍铁生产线有望大幅达产,以弥补印尼禁矿令造成的供应缺口。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印尼上半年累计镍铁产量达25.42万镍吨,中国同期产量为24.99万镍吨,印尼实现产量反超。据调研,第三季度印尼镍铁产线投产、达产仍较密集,前三季度产量有望达到去年全年水平40万镍吨。据相关数据,2020年1月~5月份,中国进口镍铁127.8万吨,同比增长93.7%(其中从印尼进口106.4万吨,同比增长139.3%),预计随着中资镍铁企业投放的进一步加速,下半年产量有望持续释放。
  不锈钢需求持续萎靡
  第二季度以来,因海外疫情持续扩散,不锈钢终端消费订单均大受打击,下游消费呈现持续萎靡态势。国际不锈钢论坛(ISSF)预计,受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不锈钢消费量将同比下降7.8%,达到4124万吨。根据相关机构数据,1月~6月份,中国不锈钢粗钢累计产量达1047万吨,累计同比减少4.19%。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和出口国,产能利用率常年不到70%,因此供给弹性较需求弹性高,下半年不锈钢产量将取决于国内需求反弹力度以及海外订单能否如期恢复。
  新能源汽车对镍市拉动力有限
  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并不乐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导致了全球性的行业萎缩。中国市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在整体下滑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对镍市的有效需求拉动力有限,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电池级硫酸镍的需求仅为4万金属吨左右,以当前硫酸镍的产能来看,完全能够满足全年需求。预计在短期做多情绪降温后,镍市的焦点仍将回归不锈钢—镍产业链。
  综上所述,下半年镍市基本面偏弱,从宏观形势来看,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和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发的隐忧可能加大市场波动,预计下半年镍价将震荡承压。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8日 19版十九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