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钢厂招标时间与铁合金期货价格有何关系

2020-12-25 08:34:00

  李文婧

  铁合金现货市场的定价主要由钢厂招标决定,钢厂一般在每个月月初进行招标,再由符合资质的企业进行投标,最终确定招标价格。铁合金市场绝大多数的现货都是以招标价格出售的。而大型钢厂的定标价格则会影响其他钢厂招标价格和定标价格,因此,研究大型钢厂的招标价格是研究铁合金定价的核心内容。
  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大钢厂的铁合金定价如果较前月上涨或下跌,是否会影响铁合金期货的价格。笔者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发现,由于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一般大钢厂定价上涨之前,期货市场就会提前反映市场的预期,使得期货价格上涨;反之,亦然。
  其次,笔者发现大钢厂如河钢集团每个月对铁合金的招标时间是不一致的,虽然都在月初,但有时候会定在当月1日,也有时候会较晚。那么钢厂招标的时间与铁合金价格有什么关系呢?
  从钢厂的角度来说,铁合金厂产能固定,如果钢厂认为铁合金期货会趋于供需紧张,则早买早安心,钢厂就会倾向于早点确定铁合金期货的买价和供货方,则钢厂会较早进行招标;同样,如果钢厂认为铁合金期货趋于过剩,自身库存也不低,则钢厂会较晚进行招标,招标拿到的价格可能会更低。那么招标早,预示钢厂看涨;反之,亦然。
  从铁合金企业的角度来说,如果钢厂招标早,则当月生产销售计划早早完成了,后期再有贸易商想采购就需要提高产能利用率,比如避峰生产的铁合金企业,如果想让其接受新的订单,让其在峰电也开工,则会大幅增加成本,出售的价格也会大幅提高。反之,如果钢厂招标偏晚,则铁合金企业可能需要多出货,价格就会降低。而且如果钢厂招标晚,则铁合金企业拿到汇票的时间也晚,铁合金企业的现金流也会面临挑战。
  从逻辑上我们发现无论是钢厂还是铁合金企业,招标时间早,则价格偏强概率大;招标时间晚,则价格偏弱概率大。那么如果依此要从期货市场来进行操作获利,是否也有空间呢?为此笔者进行了实证分析。
  从硅铁期货来看,效果不错。笔者统计了2018年以后河北省某大型钢厂的定标时间和定标时的期货盘面价格。如果当月定标时间早于上个月,那么就从当月定标时间开始对硅铁期货做多,下个月定标时平仓;如果当月定标时间晚于上个月,则当日就对硅铁期货做空,下个月定标时平仓。笔者测试下来3年累计收益率不带杠杆单利可达50.8%。其中,23个月获得正收益,13个月亏损,月胜率63.9%。获得正收益的月份平均盈利3.76%,获得负收益的月份平均亏损2.71%。从最近的情况来看,11月河北省某大型钢厂定标时间为11月6日,相对于10月定标时间15日偏早,因此期货做多,11月6日做多至12月4日新一轮定标,当月收益10.6%。
  从锰硅期货来看,效果也很好。笔者统计了2018年以后河北省某大型钢厂的定标时间和定标时的期货盘面价格。如果当月定标时间早于上个月,那么就从当月定标时间开始对锰硅期货做多,下个月定标时平仓;如果当月定标时间晚于上个月,则当日就对锰硅期货做空,下个月定标时平仓。笔者测试下来3年累计收益率不带杠杆单利可达57.3%。其中,24个月获得正收益,11个月亏损,月胜率68.6%。获得正收益的月份平均盈利4.33%,获得负收益的月份平均亏损4.23%。从最近的几次情况来看,11月河北省某大型钢厂定标时间11月6日,相对于10月定标时间15日偏早,因此期货做多,11月6日做多至12月10日新一轮定标,当月收益6.1%。
  本质上来说,根据钢厂招标时间来定期货做多做空,则认为大型钢厂对铁合金市场的研究到位。但随着期货市场的研究深度增加,未来根据钢厂招标时间来定多空未必会一直有效,期货市场会提前现货实现价格发现的功能。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2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