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强预期、弱现实下

“双焦”价格涨势难再续

2022-12-08 12:10:00

  冯艳成

  上周(11月28日—12月2日,下同),黑色金属板块期价整体延续震荡反弹走势,个别品种主力合约换至2305合约,焦煤、焦炭尚处于换月过程中,预计本周(12月5日—9日)将陆续完成换月。对比来看,目前01合约价格涨势放缓,05合约价格表现更强。上周焦炭2305合约价格周涨幅为5.81%,焦煤2305合约价格周涨幅为7.31%。
  现货方面,上周钢厂已陆续执行了焦炭价格的第2轮提涨,至此,焦价2轮累计上涨200元/吨~220元/吨;炼焦煤价格保持稳中有涨趋势,不过涨幅有所减小。上周焦炭现货综合绝对价格指数周涨幅约为4.1%,炼焦煤价格指数周涨幅约为2.5%。
  从基差角度来看,随着2301合约临近交割月,目前焦炭01合约基差基本保持在平水附近波动,焦煤01合约基差也处于往年同期正常水平的区间内;焦煤、焦炭05合约期价尚维持贴水现货价格状态,这也使得市场看涨情绪逐步在05合约上体现。
  从价格运行逻辑上来看,近期黑色金属期货盘面的持续反弹依然是受政策偏暖、市场情绪好转的主导,尤其是涉及黑色金属终端需求的房地产市场。此前,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随后央行决定运用降准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此轮降准已于12月5日落地。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等。一系列偏暖政策的发布,刺激黑色金属板块强力反弹。另外,目前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的预期持续发酵,美元指数的下跌也助力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在疫情防控政策方面,近期全国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总体管控形势趋于放松,有助于加快复工复产节奏,市场预期明年经济有望进一步恢复活力。
  回到“双焦”基本面来看,偏弱的现实需求依然是“双焦”价格上涨的阻力,供应、库存维持低位使得“双焦”价格具备较大弹性。
  具体来看,近期随着焦炭价格2轮提涨,焦企吨焦亏损有一定修复,但炼焦煤价格尚未停止上涨,焦企的炼焦成本仍在抬升过程中,焦企尚未扭转亏损局面。虽然焦炭存在第3轮提涨的可能,但此轮提涨的难度将加大。一方面,钢厂面临“双焦”、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而钢材价格窄幅震荡运行,钢厂同样处于亏损状态。上周全国247家钢厂整体盈利面不足25%。在此情况下,钢厂不具备继续让利的条件。另一方面,从近期下游对焦炭的采购情况来看,钢厂补库情绪一般,多数回到按需补库的节奏,厂内库存没有进一步累积,对焦价的拉动作用缺乏持续性,不过目前部分地区仍受疫情影响,物流周转效率较低,也对下游采购造成一定影响。
  焦炭供应方面,由于无利润可言,大部分焦企维持较低的生产积极性。数据显示,上周全国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维持在65%左右,日均焦炭产量约为59万吨,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低供应下,焦企的焦炭库存压力下降,上周降至95万吨左右,同比下降76万吨。
  焦炭需求方面,从黑色金属终端市场角度来看,目前正处需求淡季阶段,成材日成交量降至11万吨~15万吨,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尽管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但从政策落地到产生效果仍需一定时间,其对黑色金属的需求拉动则需更长时间,预计最早也要到明年3月、4月份见到成效。因此,当前产业链仍处于需求负反馈阶段。从焦炭实际需求来看,目前受需求淡季叠加下游亏损等因素影响,钢厂缺乏复产动力,日均铁水产量尚处于下降趋势中,上周为222.8万吨,周环比微增0.25万吨,同比增加22.31万吨。但由于今年粗钢控产的压力已不大,钢厂减产的节奏也有所放缓,预计后期焦炭实际需求或继续呈现偏弱的趋势。
  炼焦成本方面,焦煤总体供应保持稳中有增趋势。进口端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炼焦煤进口量为620.8万吨,环比下降9.3%,同比增长41.61%;1月—10月份,炼焦煤累计进口量为5164.1万吨,同比增长30.8%。分国别来看,我国炼焦煤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仍是蒙古国和俄罗斯。目前来看,虽然蒙古国煤矿的通关量保持相对高位,但受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制约,流向市场的效率降低,造成口岸库存大幅累积。预计后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运输有望逐步恢复通畅。俄罗斯煤矿面临的问题依然是俄罗斯境内东西部地区的运力差距,尤其是在欧盟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令后,其远东地区的运力难以满足出口需求,制约着从俄罗斯进口焦煤的增量空间。不过总体上焦煤进口保持向好趋势,今年内有望突破6000万吨,继续补充国内焦煤市场。
  整体来看,进入12月份,终端需求大概率延续偏弱态势,贸易商冬储的积极性一般,钢厂亏损现状或难以扭转,预计其对焦炭的补库力度小于往年,给焦企让利的空间也将有限。焦煤供应总体保持稳中有增,蒙古国煤矿外运受到防疫政策限制,实际流入市场的焦煤量下降,刺激国内焦煤价格偏强运行。盘面上,近期宏观政策暖风频吹,市场情绪好转刺激“双焦”期货价格跟随板块走强。但考虑到供需双弱的现实情况,强预期短期难以兑现,市场偏乐观情绪的持续性仍存疑,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
  《中国冶金报》(2022年12月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