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呼之欲出

2021-07-09 13:11:00

  中国生态环境部8日公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完成启动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7月择时启动上线交易。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呼之欲出。
  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全国碳市场将于近期启动上线交易
  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举措,有利于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推动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生态环境部指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明确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方式、交易场所、交易时段等相关事项。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已是倒计时。
  2011年以来,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地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11月,试点碳市场共覆盖电力、钢铁、水泥等20余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累计配额成交量约为4.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全国碳市场启动后,覆盖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是中国碳市场建设的标志性重要节点,是举世瞩目的重要节点。
  多行业开展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
  生态环境部8日表示,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数据显示,中国电力和热力生产部门贡献了超过50%的化石能源碳排放。“电力系统二氧化碳排放较为集中,全国碳交易体系也是以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电力低碳转型更关系到全社会深度脱碳目标的实现”,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说。
  2020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规范性文件《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公布了包括2225家发电企业和自备电厂在内的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
  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首批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
  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前夕,生态环境部向有色金属、钢铁、石化等行业协会发函,委托开展将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主要包括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更新,行业全国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等。
  李高说,除发电行业外,组织各地方主管部门完成了包括发电、建材、有色、钢铁、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7000余家企业2013年至2019年度的碳排放数据报告与核查工作,为全国碳市场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奠定了基础。
  李高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碳市场将实现从试点交易先行到全国市场建立,从单一行业突破到多个行业纳入,从启动上线交易到持续平稳运行。将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逐步将市场覆盖范围扩大到更多高排放行业,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