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直击钢铁行业改革开放论坛】王文金:中信特钢发展壮大之路的五大经验

2018-12-22 15:5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曦

  本报讯 12月2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鞍钢集团、中国冶金报社主办的中国钢铁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鞍山举行。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副总裁王文金作了《不忘初心深耕主业 锐意创新做强特钢》的主题讲话,回首了峥嵘岁月,总结了经验得失,展望了未来远景。

图为王文金在论坛上。(本报记者顾学超 摄)

  王文金回顾了中信特钢发展历程,与大家分享中信特钢发展的五方面的经验:

  一、发扬工匠精神,一心一意发展特钢,做精做强特钢产业。

  坚持特钢之路,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经受得起诱惑。这是一条孤独和失落相伴的路。投资大,周期长,质量要求高,没有始终如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能半途而废。发展特钢,要能经受起螺纹钢等普钢赚大钱、大赚钱的诱惑!

  二、干好特钢,要虚心学习,敢于创新突破吃螃蟹的同时,要老老实实学习国外成熟有效的先进经验。

  1993年12月11日第一次董事会指出,装备是生产特钢产品的基础,必须要20年不落后,我们要敢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正是本着这种创新精神,我们大胆的决定引进德国的四位一体的连铸连轧短流程特钢生产线,并委派大量骨干多次到奥钢联、德国巴登钢厂等国外先进同行处学习。项目于1995年9月28日奠基,1998年5月18日顺利投产,创造了中国特钢时代的飞跃!

  2005年与住友小仓合作,投资建设一条轿车齿轮箱用钢生产线,学习日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此进入了高端汽车零部件用钢领域。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目前中信特钢的汽车用钢质量水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越日本,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今年汽车用钢将达到250万吨。

  三、人才是特钢成功的根本,不拘一格,广纳人才,文化包容,以人为本。

  信特钢在引进人才时不拘一格,组建了一支以引进人才为核心的团队,并始终坚持把员工看作是最宝贵的资产和最大的资源,不断投入。着力构建管理、技术、操作三个层面的人才发展通道,着力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和营造良好环境,培养了一批青年才俊、复合型人才和“大工匠”,优化了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了员工整体素质,支撑了生产经营和管理改革。

  四、坚持国际化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坚持走国际化战略,坚持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与国际同行较量。我们建立了能融入国际市场的经营和技术开发体系,注重用全球化的思维配置资本、选拔人才、引进技术和占领市场,注重用国际标准和要求评价考量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注重商业模式的国际化,在海外设立了13个代表处,加快了境外布局,实现了产品和客户国际化程度的稳步提升。

  五、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我们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在“两型”企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属企业的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居行业先进水平,铜陵泰富和泰富特材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了国内相关行业“两型”企业建设典范,兴澄特钢、新冶钢、青岛特钢被列入工信部第一批17家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最后,王文金表示,明天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仍将矢志不渝,用实际行动践行中信发展理念,为中信事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问鼎于世界特钢之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