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19年全国废钢铁大会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六届八次理事扩大会提出——

加快废钢有效利用 推动钢铁低碳绿色发展

2019-12-05 10:05:00

  本报记者 郭达清

 

  “废钢铁作为钢铁工业的重要铁素原料,可以大量替代铁矿石原料,是节能的可再生资源。加强废钢铁综合利用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工信部将从4个方面推动废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11月28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在于福州召开的2019年全国废钢铁大会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六届八次理事扩大会上指出。

  此次会议由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处调研员郑高春、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明、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敬法、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波到会并致辞。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秘书长孙建生主持当日上午会议。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行业组织、各大钢铁企业、协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废钢铁回收加工准入企业、生产制造加工废钢的设备企业、废钢铁和冶金渣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科研院所的10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废钢产业的良性发展,落实好国家相关优惠政策、解决废钢铁加工企业存在的税收和环保问题、废钢加工产品质量如何适应钢铁冶炼新技术的应用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多维度思考,以全新视角探索废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用好废钢铁意义重大

  迟京东在会上分析我国钢铁业发展情况时指出,今年前10个月,钢协会员企业利润总额下降,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3.1%,这与进口铁矿成本过高有很大相关性。原料采购成本上升20%以上,长远看会影响钢铁行业平稳可持续发展。预计2025年钢铁积蓄量为130亿吨,其中建筑用钢占比约为55%,回收周期达30年以上,而汽车业的废钢回收周期较短。迟京东表示,加快废钢利用对钢铁工业流程改变起着决定性作用,尤其是短流程工艺将来会有根本性改变。随着家电、汽车报废高潮来临,废钢将增加,资源将不再紧缺。

  迟京东认为,加快废钢循环利用将改变钢铁生产方式和布局。过去是以资源为依托,哪有铁矿哪就有钢厂。未来,电炉钢发展将围绕以废钢为原料、以电力为能源的模式展开。一方面,布局将改变,环境容量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在环境敏感地区,电炉炼钢就有市场,短流程会代替长流程;另一方面,炼钢方式也将改变,企业规模与产品品种将重新匹配。流程、布局、生产方式的转变将大大推动废钢发挥低碳绿色功能。他强调,超低排放是末端治理,不是根本解决办法。加快废钢有效利用,是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废钢资源结构改变,产量将大幅增加

  根据废钢协会统计预测,2019年全国废钢铁资源产量总量为2.4亿吨,同比增加2000多万吨,增幅为9%。其中,钢铁企业自产废钢0.4亿吨,占资源总量的16.7%;社会采购废钢2亿吨,占资源总量的83.3%。在这2.4亿吨资源总量中,炼钢生产消耗废钢2.15亿吨,占资源总量的89.6%;铸造行业消耗0.18亿吨,占资源总量的7.5%;还有近1000万吨钢筋头和粉碎料用于高炉变成铁水。今年1月~9月份,全国进口废钢18万吨,废钢协会统计的重点钢铁企业进口废钢量为零。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结合上述数据分析指出,社会废钢铁资源的供给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由原来的“地条钢”企业占用的近亿吨废钢资源都转到正规主流钢铁企业。废钢铁市场供给结构和流向实现了优化,废钢铁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据业内专家预测,2030年我国废钢铁产量将超过3亿吨。对此,李力表示,废钢铁资源的快速增长将对钢铁工业的流程结构、钢厂布局、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产生重要影响。工信部高度重视废钢铁资源的综合利用,积极推动废钢铁加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自2012年以来,工信部先后公布了6批共252家废钢铁加工企业,总加工能力超过7000万吨。随着第7批准入企业的加入,预计规范企业的总加工能力将超过1亿吨。

 

  废钢产业仍有3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尽管废钢铁资源量迅速增加,但资源利用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李树斌将其归纳为3个方面:

  一是废钢质量问题。目前废钢质量检测主要依靠工作人员目测检测,没有第三方认证,缺乏智能化机械化设备检测,容易出现质量异议和经济纠纷。这就要求钢铁企业和废钢回收加工企业严把废钢质量关,加强社会废钢铁挑选分类,把高合金废钢、不锈钢废钢、镀锌汽车板废钢筛分挑选出来,分类堆放,为钢铁企业“多吃废钢、吃好废钢”创造条件。

  二是环保问题。随着国家新环保税法的实施和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冶金渣,特别是转炉和电炉钢尾渣综合利用问题已迫在眉睫,有的企业已被电视台曝光,有的企业从今年4月份已开始缴纳25元/吨的固体排放税。同时,全国范围内每年还会产生600万吨左右的破碎线尾料需要处理。虽然处理难度不小,但仍需要做好合规处置。

  三是废旧商品交易进项税发票问题。从2016年6月份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发文,对部分省市废旧商品异地开票问题例行检查。有些省份和局部地区采取了很多办法,开票难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但进项票问题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企业的税收风险依然存在。

  从多方面推动废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实现废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李力指出,工信部将从4个方面着手推动:

  一是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废钢铁回收、拆解、加工、配送一体化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鼓励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建设一批区域型废钢加工配送中心,与钢铁企业布局相适应。

  二是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加强对公告企业的监管,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促使钢铁企业牵头成立大型废钢加工配送企业,带动全产业链绿色化发展,引导废钢铁资源合理流向。

  三是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加快废钢铁加工、分类、质量控制、检测检验及产品装备节能等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订。提高废钢铁炉料品质,对废钢铁采购、加工、利用全流程实施标准化管理。鼓励开发和推广应用先进装备及工艺,鼓励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四是积极落实支持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废钢铁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落地实施,进一步研究有利于废钢铁规模化、高质化利用的产业政策,鼓励钢铁企业改进工艺技术、流程结构,提升电炉炼钢比例。

  对于废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王新江呼吁要合理制订政策,推动低碳废钢工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同时指出,冶金行业是个综合性产业,因此,要与其他行业(如化工水泥行业等)多联系,以适应市场和社会的发展步伐。他提出,要推进废钢铁冶金渣产业发展,除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外,还要注重通过行业标准引领的方式来推动原料、生产工艺提升,并且要面向市场,各界共同努力,特别是学术界和企业界要共同参与制订相关政策。同时,企业应在行业协会领导下进行协调与自律,为政策制订发挥作用,以维护更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